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夫妻执教村小27年 学生从300多人到只剩1人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8-07-19 15:05:10

  2018年6月22日,安徽宣城。皖南的绿树青山间环抱着一栋二层小楼,雪白墙壁红瓦屋顶、外观看着还很新,楼前是一个不大的水泥操场,篮球架乒乓球台一应俱全。这里是安徽宁国市霞西镇朱村小学,冯培松和吕秋云夫妇已在此执教了27年,他们或许没想到,曾经有300多名孩子的学校,如今硬件设施越来越好,孩子却越来越少,随着仅剩的一名学生即将毕业,这个小学也将不复存在了。(来源:视觉中国)

  这天,是朱村小学六年级学生段浩小学阶段的最后一节课,第二天他就要参加小学毕业考试了。随着段浩毕业离开,朱村小学最后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学生毕业了。小学仅有的两个老师冯培松和吕秋云夫妇心中是感慨万千,对小段浩是万般不舍,给他买一大包零食,一遍又一遍地叮嘱小段浩参加考试应该注意的事项。

  1980年参加工作的冯培松老师今年56岁,1991年到朱村小学任教;他的妻子吕秋云1981年参加工作,是朱村人,夫妻俩在朱村小学执教了27年,冯老师1991年来朱村小学的时候,还有300多个学生、四个教学点,在农村城镇化建设以及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下,这里读书的孩子逐年减少,最后只剩下段浩一人。

  六年前,段浩上一年级时还有28个学生,六年过去了,从段浩上五年级开始,学校只剩下段浩一个学生,老师也分流到其他学校,只剩下冯培松和吕秋云夫妇坚守在这里。

  学校虽说只剩下一名学生,但该开设的课程一科也不能少,教学变成了一对一,冯老师教语文,吕老师教数学。英语课,则由霞西镇小学的英语教师熊颖来教授。朱村距离镇上有十几里路,熊老师每星期要骑电车到朱村小学上半天课。课程中遇到疑点难点,熊老师都悉心教授。临考前,熊老师又将考试大纲的要点,给小段浩温习一遍。

关键词:夫妻,执教
责任编辑:李丹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