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南老教师39年行善诠释“一辈子做好事”并不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赵晖
2018-07-18 14:39:49
分享:

  “您都这么大年纪了,要好好照顾自己啊,这钱我们不能收!”近日,家住河南省永城市的梁青兰,面对一位前来捐款的白须飘然的七旬老人,含泪婉拒道。但老人自言受她15年来坚持看护植物人儿子的事迹感动而来,执意让她收下这份心意,因为他本人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深知如此坚持的不易。

  这位白须老人,就是永城市蒋口镇秦湾村退休老教师刘怀礼,他坚持看护植物人爱妻三年、为悼亡妻蓄须明志誓不再娶的故事,在经本网报道后,被广为传颂。

  其实,相对于对感情的忠贞,刘怀礼老人还有更为感人的事迹被岁月深埋。这是记者近日在永城走访时了解到的。

  “三三三计划”

  1964年参加工作的刘怀礼,在1979年7月入了党。入党的同时他向家人们宣布了一个计划——“三三三计划”,即从每月60元的工资中留下三分之一用于生活,三分之一用于培养后辈,拿出剩下的三分之一专门用来做善事。

  “三三三计划”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支持,从此,刘怀礼做善事的信心更足了。村里的困难家庭、孤寡老人、辍学孩子等都得到过他的资助。学校里的孩子,几乎都使用过刘怀礼发放的学习用品。刘怀礼所在的学校扩建,他把自家准备建房的砖和木料全部捐出,还先后资助二十余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每次外出,刘怀礼都刻意多带点儿钱,只要看到有学生模样的人乘车,他便主动帮其垫付交通费。在他看来,孩子们上学不易,能为他们省一点儿是一点儿。

  1991年,他从报纸上看到“希望工程”倡议书,“1.5元钱便可解决一个孩子一年学费”,他立即给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写信表示支持,先后捐款400元资助了陕北安塞县和河北涞源县10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1996年,刘怀礼从民办教师转为正式教师,工资标准一下子提高了不少,他喜在心头,因为他有自己的“小九九”:这下子可用于帮助别人的资金更多了。

  敬老院的“集体生日”传统

  永城市蒋口镇敬老院有个雷打不动的传统:每年九月初九重阳节,全院老人都会过集体生日。提及这个传统,还要从刘怀礼说起。

  了解情况的蒋口镇敬老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90年,蒋口镇敬老院成立后的第一个重阳节,是刘怀礼为老人们摆了宴席祝寿。看着老人们一个个像过大年一样高兴,刘怀礼趁机提议,将每年重阳节这一天定为老人们的“集体生日”。该提议得到了当时蒋口镇党政负责人的肯定,还就此制定了祝寿标准。这一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

  每年的重阳节、中秋节、春节,刘怀礼都会带礼品和慰问金前来敬老院慰问。多年负责民政口的现任副镇长刘国富说:“我都记不清陪同刘怀礼跑过多少次敬老院了。”

  而刘怀礼家里来敬老院的不光他本人,妻子还健在时,做了好吃的,也都是习惯性地先给老人们送去;大儿媳李淑华也经常为老人们洗衣服、拆洗被褥;二儿子刘国政参加省里的举重运动赛事归来,专门购买25把龙头拐杖赠给敬老院老人。每年春节,老人们还结伴去刘怀礼家“走亲戚”,亲密俨然一家人。

  “一辈子做好事”不是难事

  为人师表,敬老爱亲,除此之外,刘怀礼的其他善举也赢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这整条路都是刘怀礼一家修的,方便了俺全村人!”站在平坦坚实的村中主干道上,村民刘岳峰激动地向记者讲述了“刘怀礼大道”的故事。

  据他说,秦湾行政村下辖秦湾、刘湾、林湾三个紧相毗连的自然村,多年以前,村中合计3公里的主干道路况极差,村民们一遇雨天泥泞便无法出行,刘怀礼一直以自己的方式进行着道路的“三湾改造”。最初的阶段,在雨过天晴后,趁饭后课余的工夫,刘怀礼自己拉上架子车拉土垫路。而当出村小桥坍塌,他就拆了自家的猪圈搬砖修桥。2007年,刘怀礼通过召开家庭会议,发动儿女集资并自筹资金,共筹集2.7万元为村里翻修了主干道。村主任秦洪恩记得特别清楚,“当时光石子砖渣就拉了73车!”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谁家遇到困难,刘怀礼总会第一时间登门看望,送上帮助金和暖心的话语。刘怀礼到底做了多少件好事,连他自己也说不清,但村邻百姓却实实在在地记在心头。

  秦湾行政村主任秦洪恩曾粗略统计过,这些年刘怀礼为本村修桥铺路、资助困难户、为孤寡老人的捐赠在5万元以上,为镇敬老院老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0万元以上。

  其实,别人眼中博施济众、仗义疏财的刘怀礼根本算不上“有钱人”,除了工资,他并无其他收入,用以资助的钱都是他对自己“抠门”抠出来的。一直以来,在个人生活上,他省吃俭用到“悭吝”的地步,从来不抽烟、不喝酒,外出吃饭从不超过3元钱标准。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老人,却几十年如一日以帮助别人为乐,以至妻子生前曾“挤兑”他说——“你就是个腰里揣上十块钱就睡不着觉的家伙!”

  对此,刘怀礼也乐于承认这一点。他说,在维持正常的家庭开支外,手里的钱稍一多就难受,“总想着得拿出来帮帮有困难的人。”

  刘怀礼以他的高尚品德和一贯善行得到了全村人的尊重。群众之间有了纠纷,村干部调解不好的事,他一出马,双方立即握手言和。“三尺讲台论古今,七寸竹笔著诗文;两袖清风德为范,一身正气育后人。”这是刘怀礼的自况,也是他为人处世的标尺。

  蒋口镇中心校刘允祥校长曾经是刘怀礼的学生,从小耳习目染,一直以刘怀礼老师作为自己的人生标杆。刘允祥曾多次在全镇中小学校长大会上公开称颂刘怀礼的事迹。“我这么讲并不是因为他做过我的老师,我只是觉得,像刘老师这样德教双馨的人,应该是我们所有老师的老师,他一辈子偏居一隅,不求名利、不计得失地做了那么多普普通通实则又难能可贵的好事,可以说是我们教师队伍的标兵。”刘允祥感慨地对记者说。

  目前退居在家的刘怀礼,准备完成两个心愿:一个是“承包”村里的主干道养护工作,每天无偿打扫、修整;另一个是想组织成立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好利用自己的文化特长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将市里的“敬老尚俭”工程、“党晖温暖·十大帮扶行动”等活动精神讲给更多的村民听。

关键词:老教师,行善,做好事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