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撞死4人赔不起,请帮帮我”!走投无路,车主竟然在网上众筹丧葬费…

来源: 成都商报  王明平
2018-07-17 15:30:04
分享:

  2018年7月17日,小雨转阴,23℃-30℃

  “撞死4人,赔不起,请帮帮我”

  因为一起车祸,

  四川中江小伙杨某

  在“轻松筹”上发起了众筹,

  希望大家为他筹款,

  解决为死者垫付的丧葬费。

  众筹丧葬费?

  杨某的举动随即引发了舆论风波…

  1

  迎面相撞

  三轮车与小车迎面相撞4人身亡

  7月8日上午,省道106线中江县继光镇芳草村发生一起惨烈车祸。一辆逆行的电动三轮车迎面撞上一辆行驶中的小轿车,电动三轮车上4名老人当场死亡。

  记者从监控视频中看到,在与轿车迎面相撞后,红色的机动三轮车车身腾空转了180度随即侧翻落地,车辆碎片四溅,而小车继续向前滑行了一段才停下。

  ▲事发现场,电瓶车上4人当场死亡

  目击者黄某介绍,事发时从白色小车里出来的一男一女两名年轻人只受了点轻伤;而三轮车上4个老年人却没有动弹,现场流了不少血。

  随后,接警赶到现场的消防救援人员利用工具破拆,才将被困的4人移出,但4人伤势太重,已无生命体征。

  2

  当事车主

  4名老人不幸身亡心里也很难受

  杨某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当时他与女友开车前往中江办事,因为雨很大,他将车速控制在六七十码。造成四人死亡,杨某心里也格外难受。

  记者从中江县警方证实,机动三轮车上的三男一女均是什邡市元石镇箭台村人。其中,年纪最大的72岁,年纪最小的女性死者,也已经50岁了。

  记者注意到,事发路段距离继光场镇不远,弯道一端有明显的限速60码和连继转弯的警示标志,另一端的下坡路段也装有强制减速带。

  而当地村民却反映,该弯道没有安装监控摄像头,许多过往车辆存在超速过弯的违规现象,因此经常发生车祸。

  目前,该起事故中江县警方正在处理之中,中江警方表示,事故认定结果将会对社会公布。

  ▲中江县公安局警情通报

  3

  发起众筹

  一天内筹到2万多随后被关闭

  10日上午,戏剧性一幕出现。在“轻松筹”平台上,杨某以《撞死4人,赔不起,请各位帮帮我!》为标题发起众筹,目标金额为20万。

  为了证实此事,杨某还上传了身份证和撞车瞬间视频,也有不少朋友和同事为他证明。

  “目前身上就只有一两万元钱!”杨某告诉记者,他在镇上开了一间电脑门市外,里面东西总共价值不到10万,他的车也撞烂了。他表示,自己不会逃避责任,等警方事故认定出来后,他会尽自己最大努力进行赔偿。

  “但是我赔偿能力毕竟有限。发起轻松筹的目的,是希望社会爱心人士帮帮我,也帮死者家属度过难关。”

  当天晚些时候,杨某在“轻松筹”上已经筹集到23900多元,有1215次帮助,有81人为他证明。不过很快,“轻松筹”平台关闭了该项目。平台给杨某的答复是,项目不符合申请条件。

  ▲轻松筹平台显示,该项目已经关闭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轻松筹总部客服,客服称将联系相关部门给记者进行回复,但是截止16日20时,“轻松筹”官方并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4

  专家:

  “不属于公益求助和慈善求助,

  平台关闭这个求助是必须的”

  “从目前杨某家的情况来看,他上‘轻松筹’筹款的行为是不对的,他确实还没有到必须向社会公众伸手的地步。”某公益慈善组织成都负责人介绍,无论责任如何划分,杨某作为驾驶员,应该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他这种情况不属于公益求助和慈善求助,平台关闭他这个求助是必须的,甚至就不该让他发布出去。”这位负责人认为,这类筹款之所以引发社会质疑,是因为筹款机制的不完善,审核不严。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陌生人对陌生人之间的“社会救助”筹款机制,往往是谁的故事讲得好、有“卖点”,而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反而没有能力通过这样的众筹获得帮助。“如果有一个道德认定的话,他这种求助是不应该获得支持的。”该负责人介绍说。

  ▲项目关闭前筹集到的捐款

  “当时想到赔不起,脑壳发热就申请了一个。”7月16日,说起此事,杨某现在想起来,认为确实不太合适。他的一些朋友也在“轻松筹”上为他捐款,项目关闭后,平台已将这些钱已经退回给捐款人。

  

关键词:众筹,丧葬费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