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国防部长点名批评中国后,新西兰教育部长访华示好中国学生

来源: 环球时报  
2018-07-17 08:21:37
分享: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新西兰教育部长希金斯展开为期4天的访华行程。新西兰“政治”网站称,这是该国国防政策报告惹怒中国后,首个访华的部长。希金斯想要向中国传递的信息是,新西兰仍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16日,该国反对党国家党领导人西蒙·布里奇斯在接受新西兰国家广播公司采访时,也对新中关系最近经历的波折发出警告说:“中国打喷嚏,我们得感冒。”

  希金斯此行将前往北京和广州两地,参观访问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几所中国高等院校,并与当地的留学中介、留学生和媒体见面。他还将与中国教育部部长举行会谈。希金斯说:“会谈中我会表达新西兰对中国的高度重视,将继续兑现我们对中国作为新西兰教育合作伙伴的承诺。”

  据报道,新西兰全国有超过10万名国际留学生,这些留学生催生出一个庞大的产业,成为新西兰除旅游业之外的另一大出口支柱产业。而这些国际留学生当中有超过1/3来自中国。“政治”网站称,希金斯中国之行事关重大,因为任何对教育产业的伤害都将损失巨大。

  本月6日,新西兰国防部长发表国防政策报告,罕见地点名批评中国。尽管遭到中方的强烈反对,但新西兰代总理温斯顿·皮特斯在之后接受采访时,坚持为国防部长的表态背书。有报道称,在访华之前,希金斯专门前往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拜会中国大使。

  新西兰国家广播公司16日报道称,布里奇斯在接受采访时警告说,国防政策报告可能导致新西兰遭受经济方面的负面影响。他认为,政府没有把对华立场解释清楚,这对两国的经济关系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尤其现在两国正在进行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中方却要通过猜测来判断新西兰对中国的态度立场,“这对新西兰不会有任何好处”。

  “政治”网站称,中方目前禁止了一款新西兰贝壳类水产品的进口,有可能是因为对新西兰的表态不满。而惠灵顿的一些知情人士透露说,新中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现在已被搁置起来。

关键词:新西兰,教育部,示好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