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新华网评:“晋江经验”引领下的全面发展之路

来源: 新华网  
2018-07-16 19:21:39
分享:

  2018年,晋江迎来了践行“晋江经验”的第16个年头。16年来,晋江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从最初单一的经济发展,到产业、城市、生态、文化等全覆盖,成功走出了一条全面发展之路。

  这条全面发展之路,以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动力。在晋江企业发展史上,曾有两次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改革创新尝试:上市潮与品牌潮。正是这两股推力,极大促进了晋江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让晋江脱胎换骨、赢得先机,从一个需要国家扶持的贫困县,一跃成为县域经济的领头羊。如今的晋江依然与时俱进,用改革创新回答新问题,比如传统产业如何推陈出新、高成本环境下如何宜业宜居、新型城镇化如何实现以人为本等。

  这条全面发展之路,以建设生态晋江作为自觉追求。大力推进生态建设,持续开展植树造林、清水净海、环卫保洁、治污减排;实施全流域治理,33条河流一河一长,建立污染源销号机制;探索环保部门与公检法部门联席会机制,成立法院生态法庭、检察院生态资源监察科、公安局生态资源治安中队实行专案专办……正是近年来的这些举措让晋江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晋江成为“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的好地方。

  这条全面发展之路,以面向全球实现开放发展。开放带来发展机遇。从晋江籍华侨漂洋过海“讨生活”到晋江产品走遍全球“找市场”,从乘势“一带一路”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到“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的体育城市打造,晋江的开发开放跨越历史沧桑,道路越走越宽。据统计,目前晋江已有上百家制造企业直接在海外设厂,参与全球化分工,“晋江品牌”正在代言“中国制造”。

  这条全面发展之路,以提升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这些年,晋江每年把大量的财力用于民生建设,并在福建全省率先实行新农合跨省异地结报、率先实现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即征即保”、率先把治安巡逻队配到村一级、率先推行“居住证”制度、率先实行公办高中和中职学校免学费、率先实行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制度、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等,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正是这条全面发展之路,让晋江从一个“城市不像城市、农村不像农村”的“特大镇”,成为一座生态宜居、功能完善、初具规模的全国中小城市样板。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而这个奇迹的背后,离不开“晋江经验”的指引。

  改革不止步,奋斗无穷期。“晋江经验”既是历史荣耀的光环,更是未来前行的坐标。今天,我们重温“晋江经验”,正是为了更好地再出发。(李洁琼)

关键词:晋江,经验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