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电梯舞”被指易造成电梯故障 专家怒斥:“不作死不会死”

来源: 中国之声  
2018-07-12 15:19:49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电梯本是一种特殊的交通工具,但有人却在上面施展“十八般武艺”,跳起了“电梯舞”,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近日,网络上多段“电梯舞”视频引发了市民的担忧。

  电梯舞”被指易造成电梯故障 曾有孩子被电梯夹伤

  记者从一些高点击率的视频中看到,拍摄者往往跟着音乐的节奏,或是在直梯内蹦跳,或是用手反复阻挡电梯门关闭,或是在扶梯上逆行奔跑。不少市民表示,曾看过此类电梯视频,他们认为,在电梯上玩耍打闹会影响到人身安全和电梯设备的运行。

  “不安全,影响公共环境,也对自己不负责,而且会发生事故。”

  “觉得好玩儿吧。完全的有人可能会因为关注量去模仿。”

  “孩子好奇嘛,可能看别人那样做可能会想尝试一下,但是这样真的很不安全。”

  电梯上的这些行为到底存在怎样的安全隐患呢?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主任杨军武说,电梯内包含一系列的自动系统,人在电梯内产生的震动会影响安全连锁装置,可能造成电梯故障。此外,逆行奔跑等行为也会带来一些难以预计的后果。他表示,“扶梯逆行奔跑容易自己摔倒,对其他人造成滚雪球式的集体撞倒。电梯开合由感光幕布来感应的,一旦感应不到可能就会造成夹伤。6月3号,一个小孩儿把手放到了电梯门口,因为手指太细,没有感应到被夹伤了。”

  郑州六月发生电梯困人事件超千起,超三分之系人为造成

  记者了解到,今年六月份,郑州市发生电梯困人事件1030起,其中由违反安全规定等人为原因造成的电梯困人事件占37.7%,包括阻挡关门时间过长、超载、野蛮搬运等。杨军武提醒,乘梯人应遵守相应的规范,发生事故及时拨打救援电话。一定要正确的使用电梯,不能在里面打闹开玩笑。要保护好电梯内的96333救援标识牌,里面有电梯编号,我们在系统中输入这个编码,就能精确地找到这个电梯的位置。

  “电梯舞”发生事故谁来担责?专家:短视频平台具有监管责任

  如果公众在使用短视频软件拍摄“电梯舞”期间,发生了事故,责任需要谁来承担?河南誉坤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胡锐表示,电梯区别于其他普通产品,属于特种设备,对于使用人、管理人都有比较严格的要求。一旦在电梯上发生了安全事故,首先电梯的所有人、管理人,包括电梯的日常维护单位,需要证明自己尽到了所有的监管维护义务。如果是因为使用人违规操作,你的故意行为造成了伤害,应该由原因造成者承担责任。

  目前,短视频平台上一些危险视频、有害信息时有出现,一些未成年人为追求刺激成为其效仿者,从而导致受伤,那么短视频平台需要为此承担赔偿责任吗?胡锐表示,发生伤害的事件和平台之间,并不具备法律上所说的直接因果关系,《侵权责任法》主要的侵权责任主要是你是过错原则,因为你的过错一般而且是直接原因导致了伤害的发生,这样是可以追究责任的,所以模仿视频导致受伤,很难向这样的平台去主张这样的赔偿责任。

  胡锐表示,这并不意味着短视频平台可以逃避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互联网信息提供者是有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约束的。虽然这些视频不是由这些平台直接发布的,但是他提供了一个让别人发布的渠道,对于发布的这些的信息一定要起到监管的职责,对于有害信息一定要及时的屏蔽和撤销。

  专家怒斥:“不作死不会死”

  评论员梁晓东认为,拍摄者与模仿者、围观者应高度警惕,不要忽视“电梯舞”动作可能衍生的危害性,更不该拿生命开玩笑。梁晓东表示:“上传视频的这些人真有点不作死不会死,在电梯门口这么玩是非常危险的,还要把这种错误的方式公之于众。公众也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不要盲目地跟风传,跟着学。第二,平台没有尽到必要的监管责任,这种既不安全又不道德的内容是不允许公开发布的。”

  梁晓东认为,公众面对这些有害的、不健康的信息、内容,需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不要盲目跟风模仿、传播此类消息。在互联网时代,各种信息是大量投放、各种内容都有市场,相关部门要加快立法的步伐,尽快实现分级管理的模式,让互联网在安全的轨道内,为不同的人群提供越来越丰富的内容和越来越丰富的服务。

  记者:任磊萍、张晴、王妍斐、郝宏杰

关键词:电梯舞,作死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