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汛期灾害频发 旅游出行需关注天气加强防范

来源: 中国气象网  
2018-07-11 09:44:47
分享:

  入汛以来,高温、强对流天气多发,加之正值暑期出游旺季,公众出行安全风险加大。气象部门提示,进入7月,汛期、暑期、旅游高峰期三期叠加,公众出行需注意安全,密切关注气象部门权威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和灾害防御建议,高度重视对暴雨、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及其次生灾害的防范。

  “暑热难耐”,这是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公众的共同感受。据中央气象台统计,6月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近40个县市最高气温突破6月份历史极值,且北方气温明显高于南方。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暑期旅游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高温天气影响下,近一半暑期游客以避暑为主要目的,海岛、山岳、草原等避暑地预定量持续增加。

  目前,避暑目标驱动下的出游高峰,恰恰与灾害性天气多发的主汛期相互叠加;避暑地也是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多发地。6月以来,全国降雨量与往年相比虽基本持平,但呈现出分布不均、局地性和分散性较强等特点。中东部地区出现的6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有87地日降雨量突破月极值。强降雨影响下,中小河流洪水频发。入汛以来,全国有172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12条中小河流发生超保洪水。

  当前南北方都正值主汛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暴雨洪涝、台风、高温热浪、山洪地质灾害、强对流等灾害频发。气象专家提示,游客出行期间规避风险的最重要做法就是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尽量避开灾害性天气影响时段,做好天气应急攻略,以应对突发气象灾害。在涉及水上游乐项目时,对于灾害性天气必须以预防为先,特别要关注大风、海浪等预报预警信息。在山岳型景区游玩时,碰到打雷天气,尽量不要到山顶上去,不要乘坐缆车;不要脱离景区规定路线,避免遭遇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如果出现极端突发天气,旅行社出于安全考虑取消或变更行程时,游客应理性对待,详细了解情况,耐心听从建议,以安全为重。如果在目的地已经遇到了极端天气,需及时与当地景区管理部门取得联系,并持续关注天气预报。

  专家还特别建议,作为暑期出游“主力军”的学生,除了留意关注天气情况,更重要的是主动学习,牢记旅游安全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外出一定要告知家长,尽量结伴而行;在水边游玩时,切忌在水性不好或不熟悉水域的情况下贸然下水,爬山游玩需看天出行,切忌雷雨天气冒险进山。

关键词:汛期,灾害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