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抖音“电梯舞”暗藏安全隐患 平台:已做限制处理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8-07-07 15:18:18
分享:

  近日,多段“电梯舞”视频在网络平台上热播。视频中,拍摄者跟着音乐的节奏,或是在直梯内蹦跳,或是站在扶梯中间跳舞,或做着其他搞怪的动作,引发不少人的担忧。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目前有多段类似视频仍在平台上流传。抖音平台回应,有媒体反映的视频已经做下架处理,对已发布的此类视频全部不做推荐。相关专家指出,“电梯舞”不仅会给拍摄者本人带来一定危险性,也会对电梯设备造成影响,并影响其他人正常使用。

  “电梯舞”热传引担忧

  近日有媒体报道,“电梯舞”在部分短视频平台上热传。视频中,有人在直梯门开着的情况下,先后伸出两只脚试探,进入直梯后,又有多人在电梯内跟着音乐的节奏跳动。在其他视频中,还有人用脚干扰电梯门的正常关闭。有专家对此指出,在电梯内跳动,会造成电梯超载装置的误动作,也有可能造成门锁与门道之间的碰擦并造成故障,以及其他的误动作,甚至可能造成电梯困人。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也表达了对此类视频的担忧。李先生对北青报记者称,他之前在抖音等平台上也看到过“电梯舞”视频。李先生认为,电梯一般都为公共设备,跳舞不仅会给个人生命安全带来隐患,拍摄者也应该为其他人的安全考虑。还有网友认为,如果未成年人看到,会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

  拍摄者靠扶梯逆行“吸眼球”

  昨天,北青报记者在抖音上看到,除了有人在直梯内跳舞外,还有多段视频中,有人在扶梯上逆行跳舞。在张路(化名)拍摄的视频中,他在上行扶梯的底部逆行,双手还跟着音乐节奏做着动作。张路对北青报记者称,当时他觉得“闲的没事”,就拍摄了一段电梯上跳舞的视频,自认为“没有危险”。他在抖音上已经积累了一万多名粉丝,其中不少人看到视频后留言认为“很危险”,并称已经举报。在张路的视频下,北青报记者看到有一行小字提醒:“该作品可能包含危险动作,无安全防护情况下请勿模仿。”

  在扶梯上拍摄过类似视频的王琦(化名)则称,她在看到其他人拍摄了电梯舞之后,在抖音上也上传了一段视频,她称拍视频时只是觉得很新奇,没有过多考虑安全问题。

  此外,北青报记者看到,抖音上还有拍摄者在扶梯上“花式上行”,还有人跨站在直梯的门两边跳舞。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抖音处了解到,相关视频已经做下架处理。从今年2月开始,抖音就已经对此类视频做了限制处理,如在抖音发布,都无法通过审核。对已发布的此类视频全部不做推荐。

  专家表示“电梯舞”会带来安全隐患

  对于“电梯舞”在网上热传的现象,北青报记者昨天联系了北京特种设备协会的韩再学秘书长。韩再学介绍,乘梯人首先应该遵守相应的规范,例如应该直立站立,扶梯上应手扶传送带,直梯中也应保持平稳站立。

  但如果在电梯上跳舞,首先会影响跳舞者本人,“跳舞是很危险的,扶梯上行时不稳定,会对人的重心造成影响,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扶梯本身的梯级高度和楼梯高度也有差别,人在扶梯上向上走是很不舒服的。”

  其次,跳舞也会影响电梯设备运行。韩再学解释,电梯内包含一系列的自动系统,人在电梯内产生的震动也会影响安全连锁装置。此外,站在电梯上拍跳舞视频也会干扰其他人的正常乘梯,甚至也会使其他乘梯人产生畏惧等心理。

  韩再学认为,部分年轻人为了吸引眼球拍摄相关视频并不值得提倡,也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建议公共场所内巡查人员看到后及时提醒,同时市民也应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文明乘梯。

  文/记者 郭琳琳 线索提供/朱先生

关键词:抖音,安全隐患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