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五星巴西”升星失败 面对欧洲崛起回天乏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07-07 08:57:25
分享:

  当地时间7月6日,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先赛两场,结果两支南美球队乌拉圭和巴西队双双铩羽而归。至此,目前仍保留在争冠阵容中的6支球队全部为欧洲球队。

内马尔拿球。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巴西队参加了迄今举行的全部21次世界杯,被不少足球名宿视为是世界杯的代名词。他们有两次“黄金时代”,其中1958年至1970年为贝利所在的时代,该队分别于1958年、1962年和1970年三次夺冠,并将雷米特杯永久据为己有。第二个“黄金时代”是1994年至2002年,球队分别于这两个年份夺冠,并在1998年获得亚军。

  不过,进入新世纪以后,因欧洲五大联赛商业化的日益成功,拥有了最强的人才和设施,欧洲强队强势崛起,而巴西队却乏善可陈。自2006年至今,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分别夺冠,本届比赛虽然还没有结束,但冠军注定将在法国队、比利时、英格兰、克罗地亚、瑞典和俄罗斯六队之间产生。在过去的四届世界杯中,巴西队最好的成绩是2014年本土的第四名,在半决赛中该队还被德国队以7比1羞辱。此前的其他两届,巴西队的成绩都在第5名或第6名徘徊,本届比赛他们的名次也应该是第五名或第六名。

比利时队庆祝进球。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2006年,巴西队击败了加纳后闯入16强,不过在八强赛中0比1不敌法国队。法国队进入决赛后,在点球大战中输给意大利队,后者夺取第四个冠军。2010年,卷土重来的巴西队在淘汰赛首轮3比0大胜智利队,不过此后被荷兰队2比1击败,再次止步八强。荷兰队最后也闯入了决赛,但在加时赛被西班牙队绝杀。

  2014年,巴西队迎来在家门口的世界杯,之前在南美举办的世界杯冠军从来没有旁落给欧洲球队。巴西队的首回合淘汰赛依然遇到智利队,通过点球大战才艰难击败对手。1/8决赛,巴西队以2比1击败了哥伦比亚队,进军半决赛。正当他们踌躇满志地准备击败德国进军决赛时,却被德国队以7比1狂胜,士气低迷的该队在三四名的比赛中又以0比3输给荷兰队,让人失望的结束了这届比赛。即便如此,第四名仍然是巴西队在近16年取得的最好成绩。

比利时队中场球员阿扎尔。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至此,巴西队的21次世界杯之旅,以5次夺冠、2次获得亚军、3次获得季军,2次获得第四名结束。此外,该队还有7次闯入八强。自1990年世界杯以来,该队连续7届进军八强,位列各队之首。(记者宋方灿)

关键词:世界杯,巴西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