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成年礼”后迎良好开局 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共谱“协奏曲”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07-02 10:09:37
分享:

  “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去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香港期间,以此形容20岁的特区。“成年礼”后的开局之年里,香港愈加从国家的大格局、大战略、大愿景中去思考自身的角色和机遇,在搭乘国家发展“快车”的同时,独特作用更加凸显,共同谱写发展“协奏曲”。

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庆祝香港回归21周年。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去年习近平在港提出:“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同年10月,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为香港发展指明方向,也成为香港与内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必然选择。

  去年7月1日,习近平在港见证《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的签署。中央随后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大湾区”成为一年来香港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关键词。

  其间,多项跨境基建工程按部就班,香港与国家的联系在此过程中愈加紧密。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及莲塘/香园围口岸将在今年陆续落成,构建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指日可待。

7月1日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酒会,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1周年。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不久前,香港特区立法会通过《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一地两检”条例随后刊宪生效成为法律。香港接入全国高铁网络步伐加快。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指出,相关草案获得通过,倚赖于民意的充分支持。也说明,市民更加理解到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自己的生活将有各种好处。

  港人愈加意识到,大湾区建设推进,有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对香港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正如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所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最直接、最现实的重要载体。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香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亦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发挥香港所长。去年12月,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发改委签订了《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香港亦与东盟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投资协定》,进一步推动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贸联系和交流。

  今年6月2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港举办。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指出,世界各地的参与对“一带一路”发展至关重要,而香港作为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体和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

  一年来,来自国家的支持不断,亦便利香港参与国家发展。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自2017年8月起先后公布两批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涵盖教育、就业、创业和日常生活范畴;习近平更于今年作出重要指示,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由中央相关部门落实国家科研经费在港使用,支持香港科研工作者和机构专注研发、创新。

  数码港主席林家礼对此倍感欣喜。他告诉记者,整个国家迈向科技强国,习主席的指示更为香港指明方向。随着中央大力支持、特区政府持续投放资源,香港创科氛围已越来越浓,向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不断迈进。

6月30日晚,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1周年、国民教育沙田区委员会成立10周年及为第8届沙田节揭开序幕,香港沙田城门河上空举行全港首次100架无人机户外光影汇演。图为本次汇演吸引了不少民众前来观赏。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一年来,在积极参与国家发展大战略的过程中,香港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势头良好。香港立法会议员卢伟国对记者表示,习主席指出向前发展的机遇所在,也让香港认识到把握好时机的重要性。

  诚如习近平去年视察香港时所言:“苏州过后无艇搭。”在国家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面对宝贵机遇期,已“成年”的香港以坚定步伐融入其中,也向着自身更好发展不断迈进。(记者杨喆)

关键词:香港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