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习近平关心支持 香港创科未来可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曾平
2018-07-01 11:02:18
分享:

  “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24名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来信作出上述重要指示。与此同时,在港两院院士去信反映的国家科研项目经费过境香港使用、科研仪器设备入境关税优惠等问题基本解决。

  联署信牵头人、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荣誉教授陈清泉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科研资金“过河”以及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不仅利好香港科技界,也助推香港经济发展,有利于香港摆脱以往过分依赖房地产和股市等的情况,让科技也成为本地支柱产业之一。

  联署院士之一的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叶玉如形容,“这是内地和香港科技合作上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一方面说明国家对香港科研非常重视和支持,另一方面也证明香港的科研能力获得国家的肯定和认可。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在履职近一年的时间里推出多项驱动本地创科事业发展的政策,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屡见突破。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去年10月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以大篇幅谈及创科,并首次提出本届特区政府5年任期内的目标是将本地研发开支占GDP比率由0.73%提升至1.5%。

  4个月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财政预算案,为落实创科政策预留503亿港元资金,聚焦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四大优势范畴。

  在战略方向及资源投入的驱动下,相关政策与措施陆续出台。去年12月,涵盖6个范畴政策措施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出炉;今年3月,36位内地、香港、海外专家加入“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为香港创科出谋划策;5月,为企业投放更多研发开支提供额外扣税的税务修订条例草案提交特区立法会;6月,快速引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正式启动。

  另外,特区政府动员香港工商界大财团拨出旗下工厦或商厦部分楼宇面积,以不多于市价一半的租金向香港创业青年提供共享工作空间,包括新鸿基地产、英皇集团等在内的公司响应参与计划;特区政府也強化STEM教育培养本地创科人才,为中小学教师提供培训和相关教学支援的“STEM教育中心”已在去年10月开始运作。

  “我觉得政府这一年做了很多实事。”香港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特首林郑月娥身体力行,包括去伦敦等地外访时,也会邀请青年创业者随行,协助他们对接国际资源,同时力争当地顶尖科技机构及公司落户香港。过去香港社会倚重传统经济,投身创新科技并非主流想法,然而现在几乎没有公司不提创新科技,这是港人思维和文化的“一大飞跃”。

  与此同时,香港的智库、创科业界也尽己所能,致力推动构建香港创科生态圈。为表彰香港创新领航人,激励新一代接棒,团结香港基金在今年3月首办“香港创新领军人物大奖”。5月,由阿里巴巴、商汤集团和科技园公司共同组建的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宣告成立。

  香港正刻不容缓部署从传统经济到数字新经济的战略转型,整个社会的观念趋变。林家礼看到的一个可喜变化是:年轻人开始接受创新科技是另一条出路,而他们的父母也有同感。他笑言:以往子女带男女朋友见家长,若对方从事创新科技家长可能会有点不放心,现在已经完全没有这个问题。

  林家礼认为,香港已有发展创新科技的氛围,现在需要做的正是群策群力,合力把事情做好。

关键词:香港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