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春夏秋冬几十载 把初心刻进党的传承

来源: 人民网-产经频道  
2018-06-29 21:22:49
分享:

  97年前,红船从嘉兴南湖上驶过,领航了一段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艰辛求索、矢志不渝不懈奋斗、奋进开拓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沧海桑田近百年,历史与现实在交汇中,谱写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波澜壮阔的奋斗进程。

  今天,在“七一”党的生日前夕,我们走进了东航两代普通党员中,记录下他们口述的有关“党员初心与传承”的故事。

  胡燕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父亲几年前过世了。母亲问过我和妹妹,是否怨过父亲,我们说,小时候对父亲有过不理解,但长大后,我们渐渐读懂了父亲,父亲是我们最大的骄傲,也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面旗帜。”胡燕回忆起父亲时,眼眸里流转过一抹带着温情与自豪的笑意。

  胡燕是在山东某处的民航大院里长大的孩子。长大后,胡燕进入东航山东分公司工作,并在1999年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山东分公司工作时,她辗转过多个部门,哪里需要她就坚决服从指挥去哪里。后来,胡燕离开了山东分公司,参与重组成都营业部,后又调入上海总部成长为身兼运价、培训、党务三项工作可独挡多面的岗位能手。现在的胡燕,任东航商务委收入管理部运价部主管、公司高级教员、原网络收益部第四党支部书记。这么多年来,胡燕一直很拼,工作中的硬骨头再难啃,她也绝不退缩,从未轻言放弃。自我清零、突破挑战、成为表率,这是她从父亲这名老党员身上耳濡目染学到的,也是她以党员标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胡燕在营业部工作时担任部门经理,本不用轮值“业务班”,只需要上“常白班”。但她却主动请缨,加入“业务班”,并且在排班轮休的时候,让其他同事优先挑选轮休时间。当有培训学习或者表彰奖励的机会时,胡燕则把机会留给了其他同事。胡燕坦言,其实很多时候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是受到了父亲的影响。

  房子和读书,是人生的两件大事。而在这两件人生大事上,胡燕父亲作出的选择,却曾让年轻时期的胡燕和妹妹埋怨过一阵子。

  胡燕在山东分公司工作时,遇上了福利分房的好政策。以她当时的资历、航龄、工龄,能够分上一套福利房是板上钉钉的事。但意外的是,每一次分房时,资历比胡燕浅的、工龄比胡燕短的、年长或年轻的、单身或已婚的,全部都分到了房子,唯独胡燕,享受不到福利分房政策的甜头。原因无他,彼时的胡燕父亲,任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一到分房的时候,限制分房的条条框框总能恰到好处地把胡燕框出去。无独有偶,胡燕妹妹高考填报志愿时,距天津民航学院录取分数线还差几分,好在还可以报名委培生。但委培生名额有限,胡燕父亲又把机会让给了其他大院孩子,拿胡燕父亲的话来说,“这些孩子里面如果有一个上不了大学,那只能是我的孩子。”最终,所有的孩子都欢天喜地去民航学院报道了,胡燕妹妹却落榜了,她只能咬着牙复读一年,次年考取了这所学校。

  胡燕父亲并没有对自己孩子解释过什么。直到过世的时候,他留给孩子的全部财产,仅仅只有一套空房子和一份保险。这个严谨又沉默的老共产党员,用尽了一生,把共产党员的赤诚初心烙印在灵魂深处,希望通过言传身教,为子女、为后辈党员,带个好头。

  父亲过世时,胡燕并没有通知太多人来参加葬礼,原本只有至亲几个前来吊唁。但令胡燕没有想到的是,父亲的老同事、飞行徒弟等人,打探到自己父亲葬礼的时间,纷纷从各地赶来参加追悼。胡燕望着这些自发前来祭奠父亲的人,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对老共产党人的诚挚敬意,恍惚间读懂了父亲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所追求的一生。这名永远把群众利益置于己身利益之上、知行合一的老共产党人,用行动践行着“把红色基因融入到血脉代代相传”,而胡燕,也愿意捧过一代代共产党人传承的初心,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前行。

  王莘茹

  一句誓言,一生承诺

  她在大学时期便入了党,入党宣誓那天的情景,今日回忆起来,她依然觉得有些激动,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那一刻给了她最真实的感受。

  她是青年党员、东航法律部企业法务王莘茹。

  7年前,王莘茹通过东航(原)营销委管培生计划的系统轮岗培训后,定岗于业务发展部的联盟事务部,主要从事于天合联盟事务及东航与盟内航空公司的合作。2年前,她从(原)营销委调入法律部,先在合同审核分部学习,后转至国际事务分部。由于此前王莘茹积累了营销方面的工作经验,再加上大学时期就读于法律专业,具备一定的专业法律知识,她快速地切换和适应了工作角色,很快上手了新业务。

  王莘茹的业务主要对口海外营业部,各营业部与上海总部之间总有时差,为了更好与各营业部之间进行业务沟通,王莘茹总是主动留下来加班。工作之余,她还攻读了中国人民大学民商法研究生,报考了华东政法大学的公共管理硕士,拼命给自己充电,为的就是能够履行当初在党旗下许下“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铮铮誓言。

  去年,王莘茹怀孕了。她所在的部门人手较为紧张,工作任务也比较繁重。思量再三,王莘茹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作出一个决定,继续工作直至快要生产。这一决定得到了全家人的鼎力支持。就这样,王莘茹坚持工作到生产前的最后半个月。王莘茹说,踏踏实实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这是从父亲身上学会的。

  王莘茹的父亲是一名拥有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从事民航事业工作40多年。在王莘茹的记事里,父亲是一个对工作充满热情、严谨的人。他总是会比正常上班时间至少提早半小时到达办公室,一丝不苟地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以最好的状态尽快开始工作。这一习惯,雷打不动地保持了几十年。小时候,逢年过节,王莘茹的父亲便要值班。当别人家都在吃团圆饭的时候,王莘茹只能守在家里巴巴地盼着父亲回家,但通常,父亲初一才能回来陪伴她。长大后,王莘茹理解了父亲对于工作的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父亲不善言辞,却用行动告诉她,“党员的身份,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更多的使命感,更高标准的要求”。

  今年,王莘茹的父亲即将退休。“七一”前夕,他想对王莘茹说:“今年是建党97周年,中国共产党这一路走来,经历过风雨,也遇见了彩虹。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牢记初心,奔着目标不断努力前行。”

  这是东航再普通不过的党员故事。像这样的普通党员,在东航逾30000名。而他们所身处的基层党支部,在东航约有1600多个。从党的发展历程来看,从东航的发展历程来看,从来都离不开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不忘初心绘蓝图,筑梦当代立新功”,一代代共产党人经受住了各种风浪考验,乘风破浪,不断从胜利走向了新的胜利。

  在今年“七一”来临之际,伫立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东航成立了企业党校,这无疑又开启了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具有极其深远的重要意义。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97年了,初心不敢忘怀,传承仍将继续。(朱彦樾)

关键词:党,传承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