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快速路上捡拾树枝 环卫工被撞身亡

来源: 山西晚报  
2018-06-27 14:55:26
分享:

  快速路上捡拾树枝环卫工被撞身亡

  6月26日7时许,北中环由西向东方向快到五一路口的地方,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路中的隔离护栏处有根树枝,一名女环卫工过去捡树枝时,被一辆疾驰的汽车撞上,不幸当场身亡。一瞬间,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离去,事故发生后,人们声声惋惜。

  几乎每年,都会听到有关环卫工人被撞伤亡的事情,有人担心:城市快速路上,环卫工人的安全如何保障?也有人呼吁:减少快速路上的垃圾,从自身做起,不要让环卫工人用生命去保洁。

  她独自拉扯两个孩子女儿刚结婚儿子还没成家

  26日7时,穿着“杏环卫”工作服的王润全正在北中环五一路的地下通道保洁,之前一段时间,有穿着同样工作服、他叫不上名字的两位环卫工人从他身边经过。没过一会儿,这两个人再次从他身边经过,经过时还特意提醒王润全:师傅,小心点儿身边的车辆,那边有个环卫工人被车撞了。

  环卫工、被车撞……王润全将保洁工具先暂时放在路边树丛,骑着车子来到那两位环卫工人说的地方,此时,大约是7时30分,地上留下一大摊血迹,被撞的环卫工人已经不在现场。王润全心里一惊,他打听了一下,被撞的是年仅47岁的同事,平时大家叫她玲玲,已不幸当场身亡,肇事司机也在现场。

  今年66岁的王润全做环卫工人已有10余年,平时,他负责北中环五一路路北那片区域的清扫和保洁,玲玲在他的对面,负责路南的那片区域。工作之余,他们也会偶尔聊聊人生,感慨生活不易。望着地上那一大摊未干的血迹,王润全说当时有两个感觉,一是后怕,二是可怜。后怕的是,他们这个被人们常说的“高危行业”,快速路上车速大都比较快,虽说他们平时也穿着带有反光条的工作服,但难保危险不发生。可怜的是,玲玲的丈夫已离开人世好多年,这些年,玲玲既当爹又当妈,拉扯两个孩子,“听说女儿去年刚结婚,儿子已经上班,但还没成家呢。”王润全边说边叹息:“挺好的一个人,可怜了。”

  同事保洁完自己的区域又来替她保洁她的区域

  事情发生后,在微信朋友圈里,有人拍了一小段视频。视频里,事发路段被交警暂时隔离拦住,机动车道上,被撞的环卫工人躺在地上,身上盖着一层医用遮布,有两名急救人员正离开现场。

  当日9时许,记者来到事发路段,看到路中央有一小截儿护栏,护栏西头的位置被撞得有些弯曲,地面上还能看到车辆撞击后留下的碎片,往东不远处有一大摊血迹,就是玲玲当时倒地的地方。

  采访中,一位骑着电动车的女士不时朝着护栏那个位置张望着,最后将电动车停在路边,看着地面若有所思。记者上前询问,原来,这位女士和玲玲在多年前就认识了,那时她们是同一家单位的环卫工,早上听到玲玲出事后,她特意绕到这里看望一下。

  一位在公交站等车的市民听说这件事后,关切地问:“人怎么样?”当得知那名环卫工人已经离世时,那位市民叹息道:“唉,真可怜。”

  王润全原本是负责路北区域,自己区域保洁完后,他又来到路南公交站保洁。王润全说,“她走了,我先帮她保洁一下。”王润全拿着保洁袋和扫帚,沿街开始了保洁。公交站台上,有烟头、有垃圾袋,他仔细地清扫着;路边的树丛里有一个饮料瓶,他弯腰进入树丛将它捡出来。

  在他的保洁袋里,记者看到有清扫出来的垃圾袋、饮料瓶、烟头等生活垃圾。11时许,记者离开现场时,王润全还在路南边继续着他的保洁工作。

  保洁机动车道需特别小心请大家不要乱扔垃圾

  采访中,王润全说了早上刚发生的一件事,“有两个人在路边走着,边走边剥鸡蛋皮,有个人看见我了,将鸡蛋皮扔进了保洁袋里,我跟她说了声‘谢谢’。”王润全说,如果人人都能向这个人学习就太好了,一来从自身做起,不乱扔垃圾,二来给环卫工人减轻负担。

  但现实生活中,开车行驶在快速路上,从车窗随手扔烟头、瓜子皮、饮料瓶、垃圾袋等情况却时有发生。记者沿着北中环从西往东走,快到东中环的交界处,看到短短20米的距离,有4样垃圾:路中扔着一个烟盒、卫生纸巾;路中的隔离栏下,扔着一个吃完的方便面桶;再不远处,一个类似快递的纸盒子扔在地上,盒子打开着,里面没有东西。

  在北中环胜利街口附近,记者看到机动车道中间的绿化带旁边,一名穿着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正捡着垃圾。那名环卫工人的身后,一辆接着一辆的车经过,让人看着不禁为他的安危捏了一把汗。其实,快速路上的车速快,想要穿过马路到路对面,并非易事,捡拾垃圾更需要勇气。记者曾采访过快速路上的环卫工人过马路,真的可以说他们是“用生命在保洁”,他们,像勇士一般在快速路上来回穿梭捡拾垃圾,极有可能会遭到个别司机的白眼和谩骂;他们,穿梭一次快速路,可能需要10分钟才能通过,然后快速捡拾垃圾,再回到便道上;他们,可能要一边看来往的车辆一边追随风乱飞的薯片垃圾袋……

  采访中,有市民呼吁大家不要随手扔垃圾,人人都做到不扔垃圾,那么环卫工人就不会冒险去捡垃圾了。也有市民说,建议环卫工别上快速路捡垃圾,太危险了。作为城市快速路上的一名环卫工人,王润全说,平时,他们也会接受安全方面的培训和会议,路边人行道和绿化带的清扫保洁还好说,路中机动车道上的就要相当注意了,还是希望市民们不要随手扔垃圾。

  类似事故年年发生“安全+保洁”盼能两全齐美

  一般情况下,在每天的凌晨3时或4时,省城大街小巷的环卫工人就开始了一天的普扫工作,到了上午7时许,就开始了白天的保洁工作。有市民说,几乎每年,全国各地都能看到有关环卫工人被撞伤亡的事情。

  对于快速路的清扫工作,环卫部门是如何安排呢?记者联系到太原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业务处的马处长,他告诉记者,现在快速路的清扫以车辆清扫为主,环卫工人辅助作业,有些车辆清扫不到的护栏下面或者一些缝隙里的,就需要环卫工人人工去清扫。很多时候,他们在给环卫人员讲安全的时候,如果是环卫工人骑着电动车,可以将电动车放在前面不远处,提醒过往车辆注意;或者需要去路中捡拾垃圾时,两个人配合,一个人负责看过往车辆,一个人去捡拾垃圾,但也有时候因条件有限,或者其他因素所致,操作起来有些困难。

  有了机械车辆清扫快速路,虽说每年环卫工被撞伤亡的事情有所减少,但记者了解到,近两年,省城每年都会发生两三起类似的事情。采访中,有市民说,环卫工人压力其实也挺大,因为他们也要考核,如果自己的片区内有其他垃圾,就会被扣分或罚款,这也是环卫工人冒险穿梭快速路的原因之一。

  记者查询发现,其他城市在对快速路上漂浮垃圾的考核有所不同,2009年,杭州市为减少环卫工事故率,禁止环卫工在白天以及晚上9点至次日凌晨6点间上快车道作业,如需上快车道作业,必须有管理人员组织。一般情况,快车道全部机扫。2011年,成都市针对环卫工快车道频发安全事故的情况,要求每天机扫4次,人工上快车道清扫,不再进行工作考核。

  就26日发生的事情,马处长说谁听了都觉得痛惜,这段时间,他会和各城区负责人再探讨一下,看如何能既保障了环卫工人的安全,又保持了快速路路面的清洁,争取做到两全齐美。

关键词:快速路,环卫工,被撞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