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反复烧开的水有害吗?关于喝水的6个真相

来源: 新华社微信  
2018-06-23 15:13:47
分享:

  我们每天都要喝水,但这件看起来特别简单的事,却有着不少传说,比如千滚水、阴阳水、纯净水……

  喝水的工具,也被翻来覆去讨论了很多遍,比如饮水机和净水机到底好不好。

  这次,咱们就把喝水的问题说清楚。

  1、千滚水有亚硝酸盐,不能喝?

  真相:反复烧开的水里确实有亚硝酸盐,但量并不多,不用担心。

  所谓的“千滚水”,就是反复烧开的水。

  在很多传言中,千滚水都不是什么好水,被扣上了“亚硝酸盐超标”“致癌” “造成身体缺氧”等种种罪名。

  真是水在壶里烧,锅从天上来。

  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确实,自来水中含有硝酸盐,在反复烧开的过程中,由于高温缺氧,会有部分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

  但是,重要的都是但是,即使多次反复烧开,自来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也很低。

  即使反复烧开20次的开水,亚硝酸盐都到不了日常的3%,低到不需要担心。

  如果真的不敢喝千滚水,那一煮就好几个小时的老火靓汤,可怎么办?

  2、“阴阳水”不能喝?

  真相:凉开水和热水混合着喝,完全没问题。但如果是生水和热水混合,有可能“病从口入”。

  传说中神秘的“阴阳水”,是把自来水、井水、河水等生水与热水混合。

  正经劝告,生水和白开水混合着喝,真的有可能导致疾病。

  自然环境中的生水,没有经过消毒,可能含有有害微生物,不能直接喝,也不要把这样的生水掺入热水中。

  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但如果是混合热水和放凉后的开水、桶装水、瓶装水,那其实就是把不同温度的水混合在一起而已,没什么不好的。

  开水烫嘴,不兑点儿冷水,难道非得等到自然放凉了才喝不成?

  只要水源本身是卫生安全的,凉水、热水、混合水,放心大胆地喝。

  3、纯净水缺乏矿物质,有害健康?

  真相:我们根本不是靠喝水补充矿物质的啊。

  确实,纯净水中几乎没有矿物质,但喝水,就是为了满足身体对于水的需要,我们吃的一日三餐,才是获取营养素的主要途径。

  就算是含矿物质的矿泉水,每天喝2 L(差不多4瓶),喝进去的钙也只有4 mg / L * 2L = 8 mg,占每日钙推荐摄入量(800 mg)的1%,还不如喝一口牛奶的钙多。

  想靠喝水来补充矿物质,意义真的不大。

  喝水只是为了补充水分,最重要的是安全。只要安全有保障,矿泉水和白开水都没问题,哪个方(pian)便(yi)选哪个。

  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4、有水垢的硬水会危害健康?

  真相:没有证据能证明硬水会导致结石或其他健康问题。

  大家常说的“硬水”,其实是指钙、镁离子含量较高的水。最典型现象,就是烧水壶用久了会出现水垢,让人心烦。

  钙和镁都是人体必需的元素,没什么可怕的。

  更何况,即使每天喝2 L硬水,喝掉的钙也比不过一杯牛奶。真的不用担心。

  不过,硬度高的水确实有个硬伤——口感不太好。

  5、饮水机里的水不卫生?

  真相:饮水机应该每隔1~2月清理一次,否则可能致病。

  大部分饮水机用的都是桶装水,合格的桶装水,和纯净水、矿泉水没有本质区别。一定要说有哪里不同,那就是容器不一样……

  不过,桶装水是安全的,饮水机可就不一定了。

  饮水机在使用过程中,可能滋生细菌,如果长期不清理,存在安全风险。

  不是吓唬人,真的有人因为饮水机不干净而导致急性胃肠炎,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家里有饮水机的,一定要记着每隔1~2个月清理一次。

  具体的清理方法,请打开说明书阅读,不同的饮水机方法不同。

  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6、我们到底该喝什么水?

  真相:对于饮用水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安全的都能喝。

  所以,合格的纯净水、矿泉水以及白开水,都没问题,爱喝哪种喝哪种,喝够量就可以,一般成年人每天需要1.5~2 L 水。

  至于市面上的“等离子水”“富氢水”“生态水”“深层海洋水”……基本上都是营销噱头,形式大于内容。

  当然啦,这些高端水包装漂亮,味道不差,拿在手上也“洋气”,想买当然可以买。

  只要不差钱。

关键词:喝水,问题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