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聚焦俄罗斯世界杯】有“黄油手” 也有“八爪鱼”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王伟宏
2018-06-23 09:02:55
分享:

  北京时间6月22日晨,在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进行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D组第二轮的一场比赛中,阿根廷队以0∶3不敌克罗地亚队。这场比赛,阿根廷队除了梅西继续表现低迷,门将卡巴列罗的一次低级失误更直接改变了场上形势,让本队雪上加霜。

  门将是力保本方球门不失的最后一道关口。好的门将往往能够“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而如果门将表现欠佳,“就像没有了保卫家门的警察一样”,无疑会加剧队友们比赛中的顾虑。

  6月21日,阿根廷队门将卡巴列罗(中)在克罗地亚队球员雷比奇进球后懊恼不已。当日,在下诺夫哥罗德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D组小组赛中,克罗地亚队以3比0击败阿根廷队。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门将低级失误重创球队

  阿根廷队与克罗地亚队这场比赛,两队在前50多分钟时间里互有攻守,比赛基本呈现出均势。如果就此发展下去,阿根廷队至少还能收获1分,在最后一轮的出线希望并不会特别渺茫。但阿根廷队门将卡巴列罗在第53分钟的一次低级失误,彻底改变了场上的走势和球队接下来的命运。

  当时,卡巴列罗接到队友一次速度并不是很快的回传球,克罗地亚队球员雷比奇习惯性地扑上来逼抢。接下来的场景出乎所有人意料:卡巴列罗的解围传球力量明显不够,加上没能踢中皮球的正确位置,导致搓起来的皮球只飞行了两米就落到了雷比奇脚下,后者笑纳大礼,凌空抽射,打破了场上僵局。

  不仅本场犯下大错,卡巴列罗本届世界杯首战也表现平平。阿根廷队首轮被冰岛队逼平后,名帅穆里尼奥就曾对卡巴列罗的表现有过这样一番评价:“他在门前和我没什么区别,他能扑出来的球,我也能扑出来。”

  是谁选择了卡巴列罗已成为阿根廷国内舆论的焦点。37岁的卡巴列罗是英超切尔西队替补门将,原本并非阿根廷队门将位置首选,甚至并非第二人选。

  无独有偶,门将的低级失误,在本届世界杯已经出现过不止一次。比如此前西班牙队与葡萄牙队的焦点战中,西班牙队门将德赫亚扑球脱手把球挡进大门;波兰队不敌塞内加尔队的比赛中,波兰队门将出击失误让对手打空门得手等。

  而纵观世界杯历史,门将低级失误也屡见不鲜。英格兰队被认为盛产“黄油手”门将,1990年世界杯上的希尔顿、2002年世界杯上的希曼、2010年世界杯上的格林,都曾在比赛中出现过“黄油手”的低级失误。始终找不到一个靠谱的门将,也被认为是英格兰队近几届世界杯始终无法走到最后的一个原因所在。

  什么样的门将才是好门将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身材高大的球员都能胜任门将这个位置,也不是所有站在这个位置上的门将都能成为好门将。足球场上所有位置中,门将的容错率最小。

  什么样的门将才是好门将呢?

  前曼联队队长加里·内维尔认为,除了扑救能力之外,对门前的控治力和对比赛的专注度是门将必不可少的素质,“好的门将都扮演着一个非常出色的防守领导者角色。”

  世界杯的历史上,前苏联队的门将雅辛、意大利队的“钢门”佐夫都曾熠熠闪光。

  截至目前,俄罗斯世界杯上,有几个门将的表现可圈可点,比如曾多次化解瑞典队射门的韩国队门将赵贤祐、面对强大的比利时队力保球队半场不失球的巴拿马队门将佩内多。

  表现最为出色的门将当属墨西哥队的奥乔亚。墨西哥队小组赛首战1∶0爆冷战胜德国队,德国队整场比赛26次射门、9次射正的数据足够出色,但奥乔亚9次扑救成功,成为自1966年以来世界杯单场扑球次数最多的门将。

  事实上,奥乔亚曾在2014年世界杯墨西哥队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有过上佳发挥,那届世界杯前近乎失业的他结束世界杯比赛后很快就加盟了西甲。他相继效力的西甲马加拉、格拉纳达和比利时甲级联赛球队标准列日队都是弱队,让他多次成为同期欧洲五大联赛扑救成功数最多的门将。

  北京时间6月23日晚,墨西哥队将对阵韩国队,让我们继续期待奥乔亚的表现吧。

  而俄罗斯世界杯究竟是盛产“八爪鱼”还是“黄油手”,大家只能耐心观察。

关键词:世界杯,黄油手,八爪鱼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