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北京警方整治颐和园内刺绣店铺:“机绣”冒充“手工刺绣”

来源: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董振杰
2018-06-22 15:44:06
分享:

  外出游玩,不少游客都会选择购买一些纪念品或者特色旅游产品。在北京颐和园这样的皇家园林内买到称心如意的纪念品更是不少人值得回味的一件事。

  近期,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海淀公安分局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联合工商、旅游等部门,对颐和园内一家门店用“机绣”产品冒充手工刺绣高价销售给游客的购物店进行了联合整治。

  海淀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已委托指定机构鉴定。根据这份“艺术品鉴定报告”,委托鉴定的刺绣画,经过专家鉴定后认为主要由机器工艺制作。

  6月22日上午,颐和园管理处称,怀仁憬集绣品店铺,为颐和园联营单位,已关停涉事商铺并封存店内所有货品。

  自称卖手工刺绣,售价从两三千到一二十万元不等

  根据张先生描述,他前一段时间到颐和园游玩,在园内看到一个名为“怀仁憬集”的院子,里面有专门门店出售所谓的手工刺绣。“其实产品都是机器绣的,却在这里自称手工绣品”。

  张先生说,不管是外地游客还是北京游客,大部分人都对刺绣并不了解,感兴趣的人参观一圈之后,可能会稀里糊涂地买点纪念品。“如果带回家的是一件精品还好,若是买到假货则实在令人无法容忍。有些人专门选择在皇家园林内销售,一是因为园内一年四季游客众多,二是在这个古朴的地方,更容易让人相信和接受。”

  近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来到颐和园,沿着园内长廊,从东宫门一直走到标有“怀仁憬集”的院子。从门外便能看到“听鹂馆刺绣艺术馆”的展示牌。店门口写有“纯手工刺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绣”等字样。

  记者看到,正房一处四五十平米的屋子内,摆满了各种已经装裱好的刺绣。联合检查人员到现场时,一名四五十岁的女子正在向客户介绍产品。店内的刺绣根据尺幅大小等不同,价格从两三千元到一二十万元不等,每个装裱好的刺绣上面大多贴有“颐和园”三字。

  店员一直劝说购买“百分之一万是手工绣”

  看到记者一行对“刺绣”比较感兴趣,女子就一直劝说购买。

  “绣花针像人的头发丝一样,特别精细,一幅作品完成下来太不容易了,而且绣工绣到四十一二岁眼睛就花了,不能再绣。”这名女子称,店内所有的“刺绣”百分之百都是人工完成的,而且是以前绣工的作品,一般需要半年至一年才能完成,虽然不是文物,但现在已经没有人再绣了。“你买一件放在家里,这就是国宝,比红木家具值钱。”

  女子称只要相中产品愿意购买,他们可以负责送货到家。

  看到顾客决定购买一幅标价18000元的玉兰花刺绣之后,一名男子负责收钱和开收据。男子再次保证:“百分之一万是手工绣,肯定正规,机绣是达不到这种效果的,跟这儿的没法比。”

  专家认为主要由机器工艺制作“刺绣线条比较死板”

  6月21日,警方联系到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许丽以及张广文,对“听鹂馆刺绣艺术馆”所售刺绣画进行甄别。

  根据这份“艺术品鉴定报告”显示,此次鉴定邀请相关专家,通过传统眼学方式对物品进行实物鉴定。

  鉴定评估结论称,委托鉴定的刺绣画,经过专家鉴定后认为主要由机器工艺制作。其中列出的四条评估依据称,“刺绣局部针脚长短趋于一致,拉线均匀;刺绣的线条排列均匀,没有手工刺绣的灵活性,比较死板;手工刺绣应该是灵活、自然的,在间距和长短上有变化;玉兰花用线稀疏,边缘部分折回趋于一致,具有机绣的特点。”

  许丽表示,刺绣有苏绣、湘绣、京绣等区分,使用机器的机绣有拉网、针眼等,经常会回线,而手工刺绣就没有这种现象。

  “这既不是京绣,也不是其他绣品,这是机绣,而且非常粗糙。”许丽鉴定后表示,她在几个月前也曾经鉴定过一件同样来自颐和园这家商店的刺绣,同样是假货,“以后不要再买了。”

  许丽说,若是真正纯手工制作出来的刺绣,价钱不会是18000元,可能是目前价格的十倍。

  颐和园:立即关停怀仁憬集绣品商铺

  6月22日上午,颐和园管理处“关于怀仁憬集绣品商铺的说明”称,近期,购物者于颐和园怀仁憬集绣品商铺购买一幅售价为18000元的手工苏绣工艺品,绣品名称为《玉兰》。该绣品为苏州市有资质的绣庄出品。

  怀仁憬集绣品店铺,为颐和园联营单位。颐和园对店家经营行为进行监督与管理。

  6月21日,园方收到消费者质疑绣品为非手工绣制的投诉后,本着为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立即关停怀仁憬集绣品商铺并封存店内所有货品。所投诉绣品,已由园方移交公安机关封存、保管。下一步园方将监督店家,选取具备专业资质的鉴定机构,对店内全部货物进行检查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如存在虚假行为,园方将上报行政机关依法处理。

  目前,警方和工商等部门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警方表示,将高度关注,强力整治此类购物店,全力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关键词:整治,颐和园,刺绣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