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冰岛人刷屏世界杯朋友圈,但更惊人的你还不知道…

来源: 健康时报  
2018-06-21 19:50:32
分享:

  冰岛这个北欧小国,国土面积只有10.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3万,也就是中国小县城的标准。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3个人(中国平均每平方公里143人,几乎相差50倍)。

  但现在,冰岛足球队不但首次杀进世界杯决赛圈,还1:1逼平两届世界杯冠军阿根廷队(冰岛排名世界第22位,阿根廷排名第5位)。

  冰岛人数少,运动员人选更少,几乎冰岛队成员都有兼职——

  ·门将哈尔多松:是一位拍摄MV和广告的导演;

  ·主力右边锋格维兹蒙松:是一名优秀的CS玩家;

  ·中场(队长)贡纳尔松:是一名手球运动员;

  ·中场西于尔兹松:是房地产公司老板;

  ·主力右后卫塞瓦尔松:是一名盐厂包装工人,曾经差点当了飞行员;

  ·中后卫奥德纳松:是美国阿德尔菲大学攻读企业管理硕士学生;

  ·后卫沙瓦臣:是一名普通工人;

  ·主帅哈德格里姆松:是个牙医;

  ·另外,还有商学院高才生、服装模特、红酒商人……

  这样一个看似东拼西凑的队伍,凝聚起来却气势逼人!要知道,6年前的冰岛足球队世界排名,还不如中国队……

  为何冰岛短短几年内,足球水平能如此突飞猛进?冰岛人身体素质好,几乎个个能和专业运动员相媲美!只要稍加训练,什么运动都不在话下。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冰岛人平均寿命在80岁以上;

  近日联合国发布《2018年全球幸福度报告》,幸福度最高的国家中,冰岛排前四位。

  事实上,冰岛并不是一个很适宜生存的地方,瘟疫、饥荒、火山爆发曾经造成冰岛人口数量降低。那为什么冰岛人身体如此“天赋异禀”,他们的长寿秘诀又有哪些呢?

  爱吃羊肉爱吃鱼

  2015年,英国广播公司(BBC)曾经做了一个纪录片,他们发现,冰岛的饮食方式是最健康的饮食方式——爱吃羊肉、爱喝羊肉汤;爱吃海鲜,各种深海鱼。冰岛人每天摄入深海鱼达1100毫克,而中国人深海鱼的摄取小于50毫克。中国指南建议最低摄取量250毫克,欧盟是450毫克。

  经常吃深海鱼如金枪鱼、三文鱼等,可以摄入足量的EPA和DHA,帮助血管年轻,能让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甘油三酯指标安全有效地下降。会较少患上心脑血管、高血压和癌症等疾病。

  

全国足球场都免费

  帮助冰岛跻身世界强队之林的“足球复兴计划”,是从盖球场开始的!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冰岛共建起9个大型室内足球馆,每所学校、每个村庄也都修有球场。2015年,冰岛已经拥有179个标准足球场和128个小型足球场。更重要的是,这些球场全部免费,所有男孩女孩在19岁之前都能接受正规的足球训练。

  冰岛人崇尚的是,人人有特长、人人有兴趣。而几乎全民对运动都有强烈的兴趣,这次世界杯,据报道有约3万冰岛球迷去俄罗斯现场给自己国家的球队助威,所以是全国1/10的人都出动去看球了……

  冰岛人爱运动,尤其是游泳

  大多数冰岛人出生没几个月,就会被父母带到温泉学习游泳。在他们的观念里,游泳不止是在泳池中划水的机械运动,而是象征着健康、快乐的生活趣味。

  在冰岛,每个城镇都至少有一家公共游泳池,长者和儿童均可享受打折优惠,团购门票或购买年卡会更加划算,平均大概只要4欧元,所以,即便天天游,也不会造成什么经济负担。

  池水大多是地热水或经过地热加热,没有氯气、没有消毒水、没有冰寒低温,有的只是自然、纯净和温暖。在冰岛,重工业被禁止,农业仅占全国的1%,因此冰岛的空气、土壤和水都高度洁净。

  除了游泳,冰岛人还爱攀冰、滑雪、赏鲸、泡温泉,充分利用大自然的福利尽情享受生活,难怪冰岛人总是给一种活力十足的印象。

  戒烟的人多

  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计量与评价研究所调查发现,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冰岛是吸烟人数减少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戒烟提高了冰岛人的预期寿命。

  冰岛2011年吸烟人口报告显示,冰岛吸烟的人口正在逐年下降,高达30%的民众已经在一年前戒烟,另有将近一半的人口其实没吸过烟。冰岛国会打算在10年内将冰岛国内吸烟人口降到最少,成为无烟国家。

  喝酒的人少

  冰岛人的饮酒率一直很低。很早以前,冰岛就禁止生产和销售烈性酒,甚至到了1989年,啤酒还属于非法产品。冰岛人没有酗酒的嗜好,肝硬化发病率全球最低。要知道,肝硬化足以成为“杀死”饮酒男性的罪魁祸首。

  喜欢泡热水澡

  冰岛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到处都有温泉。那里有一句俏皮话:“大多数决策不是在国会里做出的,而是在浴池里。”泡温泉能松弛紧绷的肌肉和大脑,镇静思绪。研究发现:泡热水澡不仅能让人感觉舒服,还能减轻心血管压力。

  冰岛人很少有关节炎、慢性哮喘病、皮肤病,也大都跟温泉、游泳有关。

  卫生医疗条件好

  据世界最权威的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的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医疗可及性和质量最新排行榜。医疗可及性和质量(HAQ)指数满分100分,评判标准取决于32种可防可适宜治疗疾病的治愈率与死亡率。目前,全球HAQ指数平均评分为54.4。而指数最高的国家就是冰岛,高达97.1分。中国排第48。

  在冰岛,医疗是全免费的,如有重病、疑难杂症在冰岛治不好,可以联系到美国开刀治疗,家属陪同一人,费用全部由政府负担。

  崇尚和平安宁的生活

  冰岛人崇尚和平,在2015年的全球和平指数排行榜中,冰岛在162个参评的国家中位列榜首。冰岛人很少滥用药物或自杀,暴力伤害事件也极为罕见。

  在冰岛,大街不少商店都没有金属卷帘门和铁栏杆,深夜商店里还亮着灯,里面商品一目了然,但很少遭遇偷窃。因为犯罪率极低,警察通常无所事事,晒太阳和逗猫成了他们的日常。

  冰岛人看重家庭、家人,而不是被票子和位子捆绑,不为俗物和应酬所累,大概这就是幸福的秘诀:有一颗崇尚简约、自然、真实的心。

  我们不妨学学冰岛人的真实自然,让“忙、茫、盲”的节奏减缓一点,让紧张的内心松弛一点,让彼此间的理解沟通多一点,幸福就在内心的方寸间。

  种种美好的因素加起来,

  成就了冰岛人的长寿幸福!

关键词:冰岛人,世界杯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