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共享租衣来了,能否破解"永远少一件衣服"的尴尬?

来源: 新华社  张辛欣
2018-06-21 09:30:23
分享:

  交个租金就能共享百万件服饰的“云衣橱”;输入尺码和喜好,系统会智能推送专属时尚方案;点点手机,物流就把下周的衣着和搭配送到面前……继出行、住房之后,服装也加入了共享经济的大潮。降低成本、丰富需求的共享租衣迅速在城市白领和学生中流行起来。有研究显示,共享租衣开辟了服装商业新渠道,将撬动万亿级市场。

  从剁手党的“买买买”到新租客的“租租租”,共享租衣如何带火时尚产业?新共享领域如何有效解决诚信、品质等问题?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新模式如何破解“永远少一件衣服”的尴尬?

  打开门,从快递小哥手里接过衣袋,按天一套套挂好,北京白领张楠的一周就这样开始了。对供职于投资行业的她而言,精致多变的造型既是面子,也是工作所需。“既有大牌服装,也有小众设计,包月随便租,还不用自己打理,为何不试试?”租衣3个月,她越来越享受来自“云端”的衣橱和时尚。

  张楠只是众多租衣客中的一员。市场上共享租衣平台多选用会员包月无限制换衣,免费邮寄清洗模式。花钱少、选择多、不占地等优势让其迅速在城市年轻女性中盛行。短短几年就涌现出衣二三、女神派等诸多租衣app,仅衣二三一家租衣平台就有超过千万用户,超过100万件服装。

  服装租赁不新,而将租变成生活方式,拓出新市场,则需要一场对“租”的革新。

  首先是定位。衣二三创始人刘梦媛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创业瞄准婚礼、商务等场景的高端奢侈品租赁,因为太过小众而不温不火。后来发现,城市女性的痛点在日常着装。“都说女人的衣橱永远少一件衣服,租衣平台就是要破解这个尴尬。”刘梦媛说。

  服务至关重要。第一就是卫生和品质。几乎市场上所有租衣app都推出免费洗,不少租衣app选择与专业清洗机构合作,提供洗护保养。“衣二三与福奈特合作打造智能洗护工厂,未来用户有望通过智能系统对下单衣服实时追踪。”刘梦媛说。

  物流不好也影响体验。租衣平台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管理系统,一方面加大热门服装采买,一方面提前推测规划商品出入库时间,并加强仓储物流升级。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说,目前共享租衣用户大多为20至30岁白领,随着习惯养成和市场扩大,租衣将被更多人接受。

  新生态能否打响“中国时尚”新名片?

  时尚意味着独特。满足不同用户喜好的共享租衣,格外需要在供给上下功夫。以服装为纽带,逐步建立起集合买手、设计师、制造等在内的产业生态,共享租衣正逐步打出“中国时尚”新名片。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说,租衣加速了买手模式在国内普及,也用大数据让其更加精准智能。

  在市场端,先尝先试、可租可买的模式让设计师更早“拥抱”用户。一些来自用户端的共享让时尚更加普及。

  不久前,美团点评成立首个共享婚纱礼服平台,除了集合国内外知名婚纱礼服设计师作品,用户也可将闲置的轻奢礼服在此共享。“从买到租到闲置共享,提高了性价比,加速了流通率,也加快婚纱礼服零售规模化和品牌化。”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说。

  在制造端,共享协同模式也加速设计师的成长。记者调查发现,除了现金直采,市场上的共享租衣更多采用平台分成模式,更有平台与设计师协同设计制造,按租赁和销售情况分成。截至目前,女神派、衣二三等平台上集合过百个设计师品牌。一些制造工坊也借助租衣平台向设计创意环节延伸,形成自有品牌。

  “共享租衣是一种全新的渠道和模式,与零售并不矛盾,品牌商、设计师应抓住风口提早布局。”鲁迅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教授任绘说。

  新秩序怎样避开“成长的烦恼”?

  共享经济蓬勃兴起,也在发展中遇到一些问题。共享租衣要走得远、走得好,尤须吸取前车之鉴,构建起行业标准和秩序。

  把好品质关。不论是租衣,还是出行,瞄准的都非刚需,而升级的需求必然需要好的品质与之对应。“市场越是好,越不能一味贪求规模。”刘梦媛认为,租是模式,衣是根本。精选好品质的服装,确保风格多样,让租客们不失望、有期待是共享租衣应该坚持的原则。

  把好服务关。作为体验经济的共享租衣离不开服务,不论是选衣、清洗还是仓储、物流,都需要公开、透明、高质量的标准体系。专家建议,相关行业协会和部门加快构建起包括质检、清洗、消毒、熨烫等在内的一整套服务的标准体系。同时加快探索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单品服装追踪,用新技术“增值”新服务。

  归根结底还是构建互信互利的商业体系。商家守信,不弄假不耍滑;租客们也应诚信,坦诚信息,保质归还。“信用商业的培养是个长期过程,既关乎市场环境、公民素养,也需要管理能力升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有为认为,一方面可通过完善和推广大数据信用体系,加快政府部门服务信用体系、企业经营诚信体系、个人信用使用和管理体系融合,更重要的是用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和科学的奖惩机制,加快信用意识和商业环境的培养。

关键词:共享,租衣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