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判点球多次抢戏 视频助理裁判是怎样工作的?

来源: 北京晨报  
2018-06-20 13:21:32
分享:

  核心提示:按照规定,视频回放涉及四种情况:判定进球、点球、红牌及主裁判认错球员时。而从本届比赛已经结束的场次来看,在视频监督之下,进攻球员因假摔吃牌的情况减少了,防守球员鲁莽动作被判罚的几率大了,这使点球数量猛增。这两次,主裁判都没有求助视频助理裁判。

  辅助判点球多次抢戏幕后角色有四大任务

  世界杯小组赛首轮还没结束,前14场比赛已经出现了8粒点球。考虑到此前三届比赛,小组赛(48场)最多出现过12粒点球,最少是10粒点球,有人感叹本届世界杯捧出了“点球盛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界杯首次采用的视频助理裁判(VAR)多次帮助做出点球判罚,改变战局。屡次抢镜的它是如何运行的呢?

  借助录像多次补判点球

  6月18日,F组瑞典对韩国。比赛第64分钟,当皮球已经被推进到韩国队的前场,主裁判停下了比赛,跑到场边去观看1分钟前发生在韩国队禁区内的一次冲撞。

  经过反复观看,主裁判认定瑞典球员克莱松先碰到了球,而韩国后卫金民友踢到了前者,于是把手指向了点球点。不到一秒钟之内的一个动作,决定了90多分钟比赛的结果。赛后,输球一方的韩国主帅申台龙也认为视频清楚,主裁判的这个判罚没有问题。

  两天前,在C组法国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视频助理裁判第一次被使用。第55分钟,乌拉圭主裁库尼亚同样借助场边的电视屏幕观看录像回放,判定了1分钟前澳大利亚后卫对格列兹曼犯规,后者获得点球并罚进。当天同组丹麦对秘鲁的比赛中,秘鲁队也在主裁判求助视频助理裁判后获得了点球。

  四人小组幕后协助主裁

  在主裁判求助录像回放时,电视转播画面会成为三屏,分别显示争议动作的慢动作回放、裁判员观看屏幕的镜头和此时场上双方球员的情况。录像回放也会显示在现场的大屏幕上,所有现场观众都可以看到。当然,由于首次设立视频助理裁判,每场比赛之前也多了介绍视频助理裁判的环节。

  据介绍,本届世界杯每场比赛都有由4人组成的“视频助理裁判小组”负责视频回放系统。组长即视频助理裁判,他与场上主裁判保持沟通,给予提醒或提供协助。组长下边配有三名助手,分别负责监督主摄像头的画面、监控越位、监控电视直播画面。

  视频助理裁判并不在每场比赛的现场,这一小组的工作地点是莫斯科国际广播中心内的中央视频操作室。国际足联今年选拔了13名有经验的裁判作为世界杯的视频助理裁判。在上岗之前,他们还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培训会和研讨会。

  启用条件仅限四种情况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严重的错漏判,从2016年开始,有关方面开始实施“对改变比赛走势的事件进行视频协助”的试验项目。此后,在一些国家的联赛中和世俱杯上测试了视频助理裁判系统,并最终在本届世界杯上得到使用。

  按照规定,视频回放涉及四种情况:判定进球、点球、红牌及主裁判认错球员时。国际足联强调,求助视频助理裁判的原则是“最小限度地打断比赛,最大限度地获得收益”。而且,视频助理裁判只负责提醒主裁判,决定权仍要由主裁判做出。

  据介绍,在刚刚过去的赛季,意甲联赛在使用视频助理裁判之后,误判率从5.78%降到了不足1%,假摔比例下降了35.3%。由于视频助理裁判的设立,一些喜欢骗点的进攻球员被提醒不要假摔了。而从本届比赛已经结束的场次来看,在视频监督之下,进攻球员因假摔吃牌的情况减少了,防守球员鲁莽动作被判罚的几率大了,这使点球数量猛增。

  仍有争议巴西强烈抗议

  正如媒体评论所指出的,首次设立的视频助理裁判并不能解决所有争议。毕竟,一些犯规动作界于可吹可不吹之间,尤其是禁区之内的犯规,判定这个动作是否严重,对对方球员有多大影响,是不是点球,判与不判的决定仍然要由“人”来做出。而不同参与方会有不同的视角、立场和判定准则,因此争议难以避免。

  昨天就有报道称,巴西足协对巴西队1比1踢平瑞士的临场主裁判非常不满,向国际足联主席写信抗议。他们认为:瑞士队的头球得分应判无效,因为进攻球员在顶球之前有推人动作;此外,第74分钟巴西前锋热苏斯在禁区内被侵犯,应判点球。这两次,主裁判都没有求助视频助理裁判。

  昨天G组英格兰2比1战胜突尼斯的比赛中,第50分钟也出现了争议:突尼斯队球员在角球防守时,把准备抢点的英格兰前锋凯恩扑倒在地,但主裁判对此没有判罚。英国媒体称,这个明显的点球被无视“简直是个笑话”。

关键词:世界杯,视频助理裁判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