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世界杯冷门为何这么多?

来源: 四川日报  
2018-06-19 09:17:56
分享:

巴西队球员费尔南迪尼奥(上)与瑞士队球员恩博洛(左)拼抢。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6月18日,韩国队球员(下)铲球犯规瞬间。当日,在F组瑞典队与韩国队的比赛中,瑞典队凭借一粒点球取得首胜。《全体育》供图

  绿茵烽火

  尽管俄罗斯进入夏季,但正在这里进行的世界杯却是“冷”字当道。开赛5天的俄罗斯世界杯冷门不断,传统劲旅阿根廷队被首次打进世界杯的冰岛队1:1逼平,夺冠热门巴西队也被瑞士队追成1:1,而德国队更是0:1不敌墨西哥队爆出最大冷门。本届世界杯,冷门为何如此之多?

  防守反击大行其道

  防守稳、反击快、充分利用好定位球,已经成为实力相对弱小的球队抗敌法宝。事实上,如何破密集防守,也是世界足坛公认的难题,即便强大如德国队、巴西队、阿根廷队,面对对方的死守,也无好的破解之道。本届,冰岛队门前的“大巴”让阿根廷队叫苦不迭,瑞士队早就名声在外的防线让巴西队乱了方寸,墨西哥队的防守则让包括穆勒在内的德国队锋线近乎“隐身”。

  弱队在稳守的同时,时常打出的快速反击往往具有相当威胁。比如墨西哥队,反击速度之快令人印象深刻。有道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场比赛,墨西哥队的快将德国队的慢反衬得一览无余,他们在仅有的4次快速反击中,就由22岁的边锋洛萨诺打进了致命一球。这枚进球恐怕能平息其国内的争议了,很多人认为洛萨诺除了速度别无他长。

  弱队利用定位球展开反击也很有威力。瑞士队就是利用角球机会进球,终结了巴西队40年世界杯首战全胜的纪录。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世界杯有一个“卫冕冠军魔咒”,那就是:自1974年以来,世界杯上的卫冕冠军仅有3次取得开门红,近两届世界杯的卫冕冠军全部输球,上届世界杯的卫冕冠军西班牙队,首战甚至是以1:5惨败给了荷兰队。

      之所以出现这一“魔咒”,恐怕与卫冕冠军沉重的心理包袱有关,在面对实力和名气远小于自己的对手时,卫冕冠军往往更容易产生想赢怕输的心理,而这样的心理最容易让球员畏首畏尾。当然,托大心理往往也是强队硬伤。此次,阿根廷队在赛前一天就宣布首发阵容,被指为多少有些轻敌。这种打“明牌”的做法,不仅提前暴露了自己火力,也激发了对手的战斗欲望。德国队多少也显示出了轻敌意味,面对世界杯历史上从未突破过16强的墨西哥队,德国队主教练勒夫没有让状态上佳的罗伊斯首发,就是轻视对手作祟。

  世界杯赛场,“光脚的”从来都不怕“穿鞋的”,强队只要背着心理包袱上阵,往往占不了便宜。

关键词:世界杯,冷门,足球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