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连粽叶是什么都不知道,对得起刚吃进肚的粽子吗?

来源: 长江日报  
2018-06-18 21:04:22
分享:

  一年一度的“粽子节”到啦!

  大家今天吃粽子了吗?

  你肯定知道粽子的各种口味

  但包粽子的叶子是什么植物

  你知道吗?

  粽叶应该选鲜绿色的吗?

  一起来看答案

端午节

  粽叶是什么植物 

  “菖薄角粽俱如旧,何事樽前醉不成。”端午节期间,包粽子、吃粽子的习俗最为人们喜爱。

  用来包粽子的植物叶子纤维较多,耐煮,并有一定的芳香。最早的粽叶是菰(gū)叶。春秋时期,粽子用菰叶包黍米成牛角状,所以那时的粽子称“角黍”。

  到了元、明时期,粽子的包裹料已从菰叶变革为箬(ruò)叶。箬是一种竹,箬叶即箬的叶子。箬叶有三四个手指般宽,比两三个手指般宽的菰叶宽 一些。

  此外,荷叶、芭蕉叶、槲树叶等宽大柔软且无毒、清香的植物叶片,都可以用作包粽子的材料。

  综上,粽叶品种繁多,一般以芦苇叶、箬叶等制成,南方一般以箬叶为主,北方以芦苇叶为主。

  粽叶一般都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叶绿素和多种氨基酸等成分,其特殊的防腐作用也是粽子易保存的原因之一,气味芳香,闻之如有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端午节

 

粽叶应该选鲜绿色的吗

 

  很多人都觉得,越是有青翠鲜绿的粽叶,粽子越是新鲜。但事实上,粽子是否新鲜跟粽叶的颜色没有太大关系。

  粽叶的绿色主要是因为叶绿素,可是,叶绿素是一种非常不稳定的色素,在高温和氧气等因素的影响下,很容易变成黄褐色。

  因此,粽叶从采摘下来,到包成粽子,再到储存运输,叶绿素很难保持鲜绿的颜色。

  如果大家买的还是煮熟的粽子,那粽叶的颜色就更不可能保持鲜绿色了。所以,你买到了鲜绿色粽叶的粽子反而要小心哦。

  因为,要想让粽叶的叶绿素不产生变化,就需要用一些特别的物质来为它们“护绿”,不法商贩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用硫酸铜浸泡粽叶。

  人如果摄入了过多的铜离子,大量的铜积累在肝、肾脏和脑中,就可能引起动作失调和肝肾损害等症状。

  如果不法商贩使用的还是工业级的硫酸铜,更有可能含有汞、铅、镉等有害重金属杂质,对身体伤害更大。

  因此,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粽子,而且不要过分追求粽叶的颜色哦。  

端午节

其他的习俗

  除了粽叶,还有许多植物也和端午有关。

  这一天,从早到晚离不开植物:用箬叶包粽子,用芳香植物叶泡水沐浴,在门楣悬艾叶挂菖蒲驱邪,用植物蘸雄黄酒洒庭院,还有在墙角悄然绽放的蜀葵……

挂艾草

  在我国古代,农历五月又被称为毒月,湿热弥漫,百病易生,是灾疫流行之时。所以,在端午节前后,避疫成了头等大事,于是有着“特异功能”的植物——艾叶出场了。

  古人时兴在门上插菖蒲、艾叶,谓之“蒲剑”“艾虎”。

  除此之外,艾草还可以入药、食用、做染料……神奇的它好像无所不能。

  艾草可散发出强烈的香气,它的茎可以长到1米,茎上密布灰白色的柔毛。艾草的叶为厚纸质,互生,长满了白色短柔毛,背面密布灰白色蛛丝状密绒毛。

  看蜀葵花

  端午节也有自己的花——蜀葵。因为它在端午节前后开始开花,所以蜀葵也被称为“端午花”。

  蜀葵的茎能长到2米甚至高达丈许,所以,它又叫“一丈红”。蜀葵不仅花朵鲜艳硕大,而且花期长,往往能从初夏开到夏末,花期长达3个多月。

   石榴花祈平安

  石榴花也是这个季节的花卉。在我国北方,端午节这天,老人都要给子女的头上插上一朵石榴花,以祈求子女平安、富贵。

  石榴树花开时,一片火红,恰与明代赵弼所作“孝意翻为边意终,芳容屈死恨无穷。至今塔畔榴花放,朵朵浑如血泪红”的诗意相应,颇耐人品味。

关键词:粽子叶,端午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