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熬夜网购引发头晕恶心 低头族小心患上耳石症

来源: 武汉晚报  刘晨玮 李俊平 乐文卿
2018-06-17 16:29:52
分享:

  天天熬夜在网上血拼,家住汉口二七路的刘先生前几天起床后感觉头晕恶心,天旋地转,几天未见好转。家人担心他脑中风,所幸医生检查后得知,刘先生只是患上了耳石症。

  今年60岁的刘先生家中正在装修,最近618促销季,他每天都会熬夜守在网上,等着抢购打折家电。一天早上,刘先生起床后感到头晕,以为是颈椎病发了,治疗后症状没有缓解。家人担心是脑中风,便带着他到汉口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后发现他患上的是耳石症。

  急诊科主任医师胡红平介绍,人耳最深的部分是内耳,不但负责听力,还有平衡功能。一旦内耳出现问题,人就会感到天旋地转。内耳的椭圆囊和球囊上有囊斑,表面覆有一层耳石膜,有很多碳酸钙的结晶,称为“耳石”。耳石脱落时,可能掉到内耳中的半规管,产生眩晕。耳石症多见于老年人,一些经常熬夜,作息不规律的年轻人也会患病。每到年终,不少白领过度疲劳,耳石症的发病率也会升高。

  采用手法复位治疗后,刘先生的头晕症状得到明显缓解。胡红平说,手法复位是通过一系列体位改变使掉入半规管的耳石重新回到椭圆囊,从而达到治疗目的。一般患者经过1-2次手法复位治疗,就能好转。但也有耳石症是由其他疾病引发的,就需要同时给予药物治疗,减少复发。

关键词:熬夜,网购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