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德国购书人数减少 生活压力大是原因之一

来源: 新华网  
2018-06-13 16:05:59
分享:

  德国书商与出版商协会1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德国去年非教材类图书市场购书人数与2013年相比减少了640万人,主要原因是人们生活压力大无暇读书,以及书籍制造聊天话题的社交功能日益削弱。

  这项调查结果是在柏林举行的年度图书行业大会上公布的。调查显示,尽管德国图书行业过去15年间维持稳定,但购书人数有所减少。2017年,有2960万德国人至少购买了一本非教材类书籍,占德国10岁以上人口的44%;2013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3600万和53%。

  调查主要针对20岁至49岁人群,这一年龄群体是德国购书人数减少最为明显的群体。

  购书人数减少导致书籍销售量下滑。2013年德国全年共售出3.98亿本书,2017年为3.67亿本。

  调查报告指出,购书人数减少的原因之一是人们普遍感觉生活压力大,处理纷繁复杂的事务应接不暇,因此读书的时间和精力都有所减少。

  此外,书籍的社交功能日益削弱,电视剧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观看,第二天还能就前一天的剧集进行讨论,但书籍已不再是人们聊天的主要话题。

  就如何倡导读书,受访对象提出以下建议:在健身房、火车、医院诊所等地摆放书籍;在地铁上播放介绍书籍内容的视频;在公园内设“读书岛”;举办以书籍为主题的相亲会等。

  德国书商与出版商协会负责人亚历山大·斯基皮斯说:“光等着顾客来找书是不够的,书必须去找顾客,因此图书行业必须找寻新的策略。”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