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北京 “冰丝带”速滑馆 打造智能体育场馆

来源: 央视网  
2018-06-06 15:09:00
分享: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举行,冬奥会已正式进入北京周期。下面我们就先来看看北京冬奥的场馆。冬奥会场馆除了外观设计美观大方实用外,其科技含量也相当可观。“冰丝带”国家速滑馆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智慧型体育场馆。那么“冰丝带”的梦幻场馆如何建造?又有哪些亮点?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国家速滑馆正在施工

  在北京北五环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南侧,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建设的国家速滑馆工地上,八台塔吊正在同时运转,施工作业面上工人们正抓紧进行地下结构施工。因工期紧张,质量要求高,最多时有2300多人同时施工。

  国家速滑馆以冰为设计象征,速滑选手的竞速轨迹被诠释为立面的22条飘逸丝带,而这22条丝带又代表着北京承办冬奥会的年份,因此,被称为“冰丝带”,主场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未来能容纳观众12000人。除了造型美观外,国家速滑馆还是一座绿色环保的智慧场馆,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支持下,场馆中引入全新的“BIM运维系统”和“定位导航系统”,就像是给速滑馆配备了一颗精于计算的“大脑”。

  “冰丝带”速滑馆打造智能体育场馆

  通过BIM技术全专业设计建模、施工方案模拟、构件预制加工、三维可视化交底、进度质量安全管理智能决策等先进手段,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实现了精准、高效、智慧建造。

  按照规划,新建的国家速滑馆将在冬奥会期间承担速度滑冰(大道速滑)项目的比赛和训练;赛后将打造为北京首家可四季运营的冰上活动中心。

  出于节能环保、且绿色办奥的理念。国家速滑馆采用了双曲马鞍形屋面。这样的设计是目前世界上体育馆场馆中,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长跨约200米,短跨约130米。建设难度可想而知。

  按计划,今年6月底国家速滑馆将完成全部地下结构施工,开始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9月完成主体结构,国家速滑馆将真正“拔地而起”。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