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考生们请牢记高考考场上的“十大规则”

来源: 长城网  刘春亮 姜力郢
2018-06-06 11:24:51
分享:

    长城网6月5日讯(刘春亮 姜力郢)高考临近,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正常发挥,考出好成绩,石家庄市第42中学总结了高考考场“十大规则”。  

    1、自觉服从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管理

  安检比较仔细,无违禁物品才可入场,所以学生衣服的金属扣可以给监考员说明。任何与考试无关的东西不要存侥幸心理带入考场。入场前交给学校自己的带队老师,考完再从老师那里取回,手机类装袋子里或提前在后面贴上姓名。

  心态放平和一点,不要和监考、考务等人员争吵,有事请找自己的带队老师,找考务办。不要闹情绪,以免影响考试心态。

  2、物品要齐备

  学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入场,出门前检查,装在包内,如乘坐出租车,下车前一定拿好自己的物品,切勿遗漏。(很多学校准考证,身份证由送考老师拿着,考完交回带队老师,考前发放。)

  忘带或遗失,不要恐慌。(有处置预案:忘带或遗失“准考证”或身份证,先验证考生相貌,若相符,可安排考生先进场应考,同时将情况报告考点主考。在本场考试结束前将忘带证件送到考场,或等到下一科开考前送到。确系丢失,由相关部门补发。)水杯放在桌子下,以免翻倒。

  2B铅笔要正规,准备2支最好,不要在考试时削铅笔,涂卡要规范;签字笔一定是黑色的, 0.5mm ,2支以上,平时好用的。一旦出现问题,找监考老师解决(举手询问,监考有备用)橡皮封套提前去掉。计时手表也不能带入考场。(前面有表,一般没问题)考试物品自己带全,考场上不要私自借用他人物品(耽误时间,学生间不允许有任何接触),有问题举手找监考老师。

  准考证,身份证,考试结束时记着带出考场。

  3、规定时间填涂考号等,认真检查

  争取在试卷发下之前涂完,以免耽误以后的答题时间。对答题卡、试卷,一定按规定检查。看字迹是否清晰,有无重印,漏印,或缺页。否则做到一半,出现漏印,换卡换卷时间不补。卡尽量不换,以免耽误时间。A,B卡卷分清,否则要求更换。单号A卡A卷,双号B卡B卷。

  4、合理使用草稿纸

  稿纸所有科目都发,使用时不要东写一些西写一些,一道挨一道按顺序使用,一来步骤清晰,二来便于检查。(不够用可以申请,但尽量不申请,耽误时间。)

  5、按规定时间答题

    试卷发下以后,可以先对试卷做总体浏览,大体了解难易程度,以做到心中有数,可以先读题,但一定不能动笔写。不存侥幸心理,即使监考老师一时没发现,全程监控,有回放。监控室有人专门盯着看各考场,考试结束有回放,回放出现问题,仍可按作弊处理。

    6、每场考前都尽量提早出发,不要睡误了

  自己在家的,除闹钟外,还要家长或同学电话提醒。把路上遇到特殊情况或耽误的时间提前估算出来。避免因迟到无法正常参加考试。尤其注意开私家车前往的,可能有禁止通行,不能直接送到目的地。

  外语有听力,开考前15分钟不准进入考场。

  7、考场答题时,遇到难题要懂得绕行,无须“硬碰硬”

  有时开考初期,思路未能及时打开,答题会遭遇不顺利,以致越做越心慌,这时暂时不妨回避这个不会的,去答其他题目,或许可以从其他试题中得到启示,或者待回头再看时,已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即使仍有不会的,或仍觉题难度大,也不要慌,你难大家都难;题易了也不浮躁,你易别人也易,会做的题一定要做对。

  8、考场上不与别人比较

  你周围是你不熟悉的人,不要跟别人比速度,乱了自己的方寸。改动需谨慎,考试时第一感觉答题很重要,尤其是文科如语文,英语,没有十足把握,不要轻易改动。作文写作,不做大的修改,感觉写远了用材料论点收回来。不要忘写作文题目,否则扣掉的不止两分。留足写作文时间,倘若时间不够,舍掉作文前的题,把作文写完整。书写字迹要工整,考场上除了心态,书写字迹是否工整也很关键,特别是文科科目。

  9、正确填涂答题卡

  当主监考宣布:距考试结束还有十五分钟,请检查答案是否填涂在答题卡上,一定要记着检查,确认。卡最好及时涂,不要把答题卡留到最后填涂,免得因时间紧张涂错位置或来不及涂。时间不够用时,哪怕不做题,也要先涂卡。当宣布停笔时,立即停笔。一字不多写,否则按违纪处理,不存侥幸心理。

  10、走出考场,不对答案

  不与别人讨论上一科内容,不看报纸评论,不看网络传出的答案。总结答题得失,专注下一科的考试。

  总之,做到心中无杂念,不无意违规。不用紧张。

关键词:考生,高考,考场,规则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