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北京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6-04 11:27:57
分享:

  本报北京6月3日电 (记者朱竞若、贺勇)从闹市区精美的口袋公园,到郊区大尺度森林公园,片片新绿,成为首都最美的景色;漫步各大公园,清水碧波,白鹭栖居,57条污染水体已完成治理;蓝天增加,重霾远去,今年前4月,PM2.5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22.4%……北京朝“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目标又迈近了一步。

  2017年北京攻坚克难完成“大气十条”收官之年考验。新一轮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研究表明,燃煤已不再是北京大气污染主要来源,这标志着压减燃煤、实施能源清洁化战略取得重要成效。随着移动排放成为主角,北京围绕高排放重型柴油车治理、扬尘污染管控、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等重点展开工作,尤其是针对重型柴油车,疏堵结合,加速老旧车更新淘汰;再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企业、动态清零“散乱污”企业,“无煤化”向浅山区延伸。倡导绿色出行,轨道交通建设持续推进,城市路网加快完善;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市级环保督察实现各区全覆盖,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到2020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要降至56微克/立方米左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56%。

  打赢碧水攻坚战,北京迈向更高质量的“量水发展”。地面水质在全国一度垫底的北京,对全市141条黑臭水体进行了全面排查,治理工程于2017年全部开工。到2017年底,全市地表水监测表明,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的年均浓度值同比分别下降19.0%和51.5%;市内57条段黑臭水体完成治理。同时,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着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2017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到14.1立方米,为全国各省区市最低;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2%,再生水年利用量达到10.5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一。

  经过持续植树造林,北京平原地区已新增万亩以上绿色板块23处、千亩以上大片森林210处,建成18个大尺度森林公园。截至2017年底,北京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7.81%。2018年,北京启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植树的同时重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林地互连互通,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食源、景观等各类树种科学配置,构建更高质量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未来5年,北京将在浅山区、平原地区、城区、核心区重点绿化,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16.6平方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关键词:生态环境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