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承德“薪火相传”接力资助贫困学生

来源: 长城网  刘鹏飞
2018-05-31 10:35:20
分享:

认真上课的小朋友。资料图

  长城网承德5月29日讯(记者刘鹏飞通讯员王鑫)近日,在又一个毕业季到来之时,承德石油高专文理楼A座茶艺室里,一场特殊的座谈会悄然进行着,五代大学生:潘金莹、赵天丽、宗娃、王宇欣、刘建平,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面对着相同的困难,都得到了一群善良的人播撒的爱心。

  “我想上学,实在交不起学费,帮帮我吧!”2001年11月下旬的一天,承德日报社来了一位学生打扮的小伙子。“我叫潘金莹,从衡水农村考到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酒店管理专业,因为家里穷,交不起学费,面临退学。我想上学,帮帮我吧。”

  同年11月22日,《承德晚报》刊登了一篇大学生潘金莹因交不起学费面临退学的消息。承德市民听到了这个不向命运低头的大学生“我想上学”的呼喊,被他的精神感动了。善良的承德人爱如潮水。就此,五代大学生爱心接力的故事开始延续下来。

  当天,潘金莹未能赶到爱心座谈会现场,通过一段视频,诉说了他对承德人的感激之情。“那时候每天都有人来捐钱和物品。但每次我跑到门卫的时候,就只看见一袋袋衣服、一双双鞋子,还有封着口的捐助信封。他们放下东西就走,连姓名都不留。”潘金莹说。

  “等我有了收入,一定要回报承德的亲人。”2004年潘金莹大学毕业,带着这句诺言,他告别了承德。

  自2010年开始,潘金莹开始拿出微薄收入的一部分资助石油高专酒店管理专业的贫困大学生赵天丽,直到2013年夏天赵天丽毕业,潘金莹又和承德市民高少辉、赵永伟开始捐助承德县蹬上乡邱营村的贫困儿童王艺彭。

  当时,刚刚毕业的赵天丽也加入了爱心行列。“我的家在保定阜平一个很穷的农村,是承德人的大爱救助了师哥,师哥又救助了我,我也要像师哥那样,把爱的火炬传递下去。”

  实习期间,赵天丽再次回到母校,把她在北京工作赚的300元补贴送到了酒店管理专业的贫困大学生宗娃手里。“孩子,我们不是大款,虽然拿出的钱不多,但是我们会像当年帮助潘金莹一样帮你。”一同前往的还有此前资助过潘金莹的承德市民路世琦、金柏松、董春洋。

  多年来,几代受承德市民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心手相连,共同面对了很多的困难。2016年6月4日,即将毕业的宗娃将象征着传递爱心的“信封”交给了2015级学生王宇欣,两人握手相拥,爱心传递的故事在这次交接后继续被谱写。

  如今,受承德市民资助完成学业的潘金莹已经毕业14年,几代受过资助的大学生也一直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有需要的人尽绵薄之力。现在,第四代受资助大学生王宇欣在三代大学生和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也即将完成学业,她承诺要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这样一个充满爱的故事,感动了在座所有人。座谈会后,王宇欣把写满希冀的便签以及几代受资助大学生的爱心款1400元现金当面递到了第五代受资助大学生刘建平手中,希望她也承载这份沉甸甸的爱心,好好学习,将来用自己的知识回馈社会。

关键词:接力,资助,贫困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