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盐山县乡镇书记“登台打擂” 脱贫攻坚亮出“十八般武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龚磊 徐亮
2018-05-31 10:35:19
分享:

乡镇书记上台打擂话脱贫。朱林路 摄  

  长城网讯(记者龚磊 徐亮 通讯员 朱林路)“千童镇勇担脱贫攻坚‘第一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责任再压实、识别再精准、帮扶再精心、环境再提升’四个行动,全面摸排、落实整改、销号管理、补齐短板,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5月28日,盐山县千童镇党委书记张东辉第一个登台打擂。

  5月28日,盐山县脱贫攻坚擂台赛正式启动,全县12个乡镇党委书记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纷纷亮出“十八般武艺”,登台打擂。他们在主会场视频前,谈思路、晒项目、亮举措、找差距、践承诺、做表态,切实让全县乡村百姓看到了脱贫的曙光,坚定了致富的梦想。

分会场百姓看脱贫擂台赛倍受鼓舞。朱林路

  “脱贫攻坚擂台赛突出扶贫脱贫一线,重点在乡镇干部、贫困村干部、县直落实扶贫政策部门干部、驻村工作队干部、督查组干部‘五支队伍’中开展。”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宫建华介绍,集中比拼精准扶贫的“绣花”功夫和脱贫攻坚的“十八般武艺”,为的是台上晒成绩谈经验,台下找差距拼干劲,持续掀起脱贫攻坚热潮,确保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盐山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总面积800平方公里,总人口45万,12个乡镇,450个行政村,是新阶段(2011-2020年)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河北省实施精准扶贫以来,盐山县被省扶贫办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村113个,涉及贫困人口7.22万人。2017年11月,海兴和南皮两县成功脱贫摘帽后,该县成为沧州市唯一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沧州市今年精准脱贫县之一。

河北凯瑞斯服饰生产车间。朱林路

  庆云镇地处冀鲁交接处,位于盐山县东南部,南以漳卫新河与山东省庆云县相望,漳卫新河常年诉说着山东庆云县的繁荣和盐山庆云镇的贫穷。同样的名字,不同的幸福指数。该镇党委书记付建华登台打擂疼定思痛:庆云镇实施项目脱贫。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能够直接受益于民的大项目、好项目,着力解决贫困群众致富的就业难题。积极对接京津,引进了全县首个雄安新区外迁项目——河北凯瑞斯服饰加工,该项目提供就业岗位400个,预计2019年就业岗位将达到600个。另一方面,通过内部资源整合,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贫困户安排环卫保洁员公益性岗位300多个,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帮扶全覆盖。

  脱贫攻坚既是“大战场”,又是“大考场”。盐山县举行脱贫攻坚擂台赛,紧扣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部署,聚焦国家和省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按照单位类型分专题循环滚动进行,每期一个专题,每月举办一期。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金凯说。

  脱贫攻坚电视擂台赛是“赛实绩、抓整改、促干劲”的重要抓手,也是展示和检验各乡镇落实脱贫攻坚政策的重要平台。只有有效补短板,才能真扶贫扶真贫。为此,盐山每期还专门安排县级领导干部、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两代表一委员”等代表构成的评委,对参赛单位进行现场投票,现场公布各参赛单位得分情况确定优秀等次。

脱贫户王书军养牛致富。朱林路

  谈到脱贫致富,盐山县常庄乡前闫村村民王书军有话说。他说,扶贫办帮助他开起绿豆粉皮制作作坊收入了第一桶金,按照金融扶贫政策,享受龙头企业分红和牧业“千头肉驴养殖基地项目”的分红脱了贫。在牧业打工,每月薪金1800元,日子实现了大翻转。去年底,王书军用自己积攒的9万元现金,购进肉牛12头,开始发展养牛业,到今年准备发展至20头,实现年利润6万元。

关键词:脱贫攻坚擂台赛,盐山责任编辑:陈美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