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魏县:扶贫微工厂助力脱贫大事业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18-05-31 10:35:19
分享:

得益于“扶贫微工厂”建设,周银艳在家门口就了业。记者 赵晓慧 摄

“扶贫微工厂”建设采取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补贴。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魏县北皋镇杨柴曲村村民周银艳最近遇上了一件开心事儿,常年在外打工的她现在有了新工作——“就在村里的‘扶贫微工厂’,既能挣工资又能照顾家里,别提多开心了!”

  周银艳今年31岁,两个孩子正是需要人照顾的年纪,但出于生活需要,她不得不和丈夫外出打工,将孩子交由婆婆照顾,但一颗牵挂的心始终不曾放下。“平时还好,一旦遇到大人孩子生病啥的,心里就七上八下的,就怕出点什么事儿。现在,终于不用担心了。”

  周银艳就业的“扶贫微工厂”,是一家占地800平米的成衣“生产车间”,距离她家只有几分钟的路程。记者在现场看到,30余名村民在缝纫机前忙碌,在她们中间,有20多岁的年轻姑娘,也有60多岁的花甲老人。

  “工人有32名,其中,贫困人员占三分之一左右。”工厂负责人杨洪波告诉记者,厂子实行订单式生产,工人计件领取工资。“一般人员每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年纪大一点的1000多元。”杨洪波说,自己也曾是一个打工族,去年了解到“扶贫微工厂”相关政策以后,毅然放弃在外面的工作,回到家乡自己创业。“预计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比在外打工挣得多。”

  “扶贫微工厂”还给村集体带来收益。村党支部书记杨俊廷告诉记者,根据县里的有关规定,“扶贫微工厂”由县财政出资建设,村里解决用地问题,建成投用后,按照每平米50元的标准向村集体缴纳租金,用于村子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

  “魏县是农业大县,农村有大量的留守妇女,如何让这部分人就地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该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围绕破解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增收难题,以打造“扶贫微工厂”为载体,该县将服装加工、箱包制作、电子配件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建到农村,把就业岗位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最终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依据《魏县“扶贫微工厂”管理暂行办法》,入驻“扶贫微工厂”的企业,用工应优先安排贫困对象,原则上贫困人数不得少于10人,并占总用工人数的30%以上。为有序推动“扶贫微工厂”建设,该县还统一“扶贫微工厂”建设参照标准,采取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补贴。

  “在发展‘扶贫微工厂’上,我们采取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因势利导的方式,以村建、企用、乡管、县补与新建、改建、租用有机统一的运行机制,最终实现企业增效、集体创收、群众脱贫、产业发展‘四重效应’。 ”该县县委书记卢健介绍说,目前,全县共发展“扶贫微工厂”252家,其中,在建91家,建成投用161家,带动就业6000余人,实现增收8000余万元。

关键词:扶贫微工厂,脱贫攻坚,魏县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