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牛郎 织女 苏轼 苏洵 苏辙 中国命名国际海底地名“神脑洞”

来源: 央视网  
2018-05-30 09:37:42
分享:

  为了更好保护国际海域,首先要了解海域的环境特征,而掌握海底的地形地貌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为了便于科考工作开展,各国都对已探明的海底地名进行命名,目前我国命名的海底地名达77处。

  中国命名国际海底地名达77处

  记者从中国大洋协会了解到,目前我国命名的国际海底地名从2011年的7个已经增加到了77个,除了北冰洋外的世界三大洋都有我国命名的海底地名。

  采薇海山群、鹿鸣平顶海山,诗情画意的中文名给神秘的深海增添了一分韵味,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以历史文化名人命名的海底地名,例如以苏轼、苏洵、苏辙三苏命名三座海丘,据了解,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的国际海底区域有2.5亿平方公里,占到地球表面积的近一半,为了对这些海底区域进行标准化测量和数据处理,国际海底地名分委会组织开展对国际海底进行命名,就像标注门牌号一样,将来要编制国际海底的地图集,便于科学考察,而参与命名的首要条件就是对命名海底的调查资料要符合有关技术标准,这也是一个国家大洋科考能力的体现。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