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青年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2018-05-26 11:10:00
分享:

  青年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忆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许多人对他的第一印象多是酷爱读书。他的读法很有特点,不仅博览群书,深入钻研,秉持“横有多长、竖就有多高”的读书理念,而且好读书但不唯书,注重将读书与实干结合起来。

  “横有多长”体现了视野开阔

  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博览群书。在当年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不仅通读了大量中国古代经典、外国文学名著和现当代杂文,还精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据不完全统计,他当年阅读过《中世纪史》《中国通史简编》《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毛泽东选集》《资本论》《国富论》《战争论》等大量著作,甚至还有多篇基辛格早年的论文。

  “竖有多高”体现了研究深入

  在广泛涉猎的同时,青年习近平尤其注重读书方法。他热爱读马列,对马列著作版本沿革如数家珍;读马列主义哲学,就下大力气去研究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读《毛泽东选集》,不仅要搞清楚书中讲了什么问题、是如何阐述问题的,还要搞清楚为什么要这样提出和阐述问题,特别是留意当时论述问题的时间、地点和针对性。这种读书方法无意之中和专业学者的治学之术不谋而合。长“横”与直“竖”相结合,这种横向知识面结构宽、纵向专业知识底蕴深的知识结构,是复合型人才诞生的基础。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思路宽广、思想活跃、目光如炬,这都是年轻时深入研究打下的坚实根基。

  辩证的读书方法

  青年习近平虽然喜欢读书,但从不迷信书本,而是注重分析对比,辩证思考:会就一个观点、一个史实找出很多相关的参考书来阅读比较、从不同侧面去了解分析这个问题,形成自己的见解和观点。他经常是几本书同时看,有对比、有分析,不但比较几种说法的同异,也推敲作者为什么这么说,正所谓: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他从看一本书为主,同时又寻找相关书籍作为佐证,不断扩展阅读书中知识。互相对比,深入理解,这样学到的历史观点,是一个立体、全面的观点,既掌握了它们之间的联系和不同点,也养成了从不同角度观察和分析问题的习惯。这正是我们常说的辩证的思维方式:针对一个问题多角度反复推敲、互相印证,而不简单只从一个方面刻板考虑问题,更不自以为是。

  好读书但不唯书

  光有读书和思考,只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学者,要成为大国领导人,还必须经过生活的历练。青年习近平虽然博览群书,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特别注重将读书和实干结合起来。他不仅自己购买了相关技术书籍,还亲自带队到四川学习沼气技术,最终让梁家河用上了沼气发电。他当上大队党支部书记后,面对梁家河土地少、人穷吃不饱饭的现况,开动脑筋,通过在沟口打上淤地坝,增加大面积水浇地的方式,帮助农民实现了增产增收,直到现在坝顶的土地仍然是梁家河最好、最平整,也是最便于灌溉的土地。在陕北农村,他与农民朝夕相处,建立起了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也用自己的青春诠释了什么叫读书加实干。

关键词:习近平,读书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