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新华时评:不做“黄鹂鸟” 争当“拓荒牛”

来源: 新华网  姜伟超
2018-05-25 16:00:55
分享: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题:不做“黄鹂鸟”争当“拓荒牛”

  新华社记者姜伟超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指出,完善政绩考核,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防止不切实际定目标,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相较于扎扎实实干工作,动动嘴皮子显然更容易。于是,一些能力“余额少”、素质“缺口大”的领导干部就高高站上枝头,当起了“黄鹂鸟”。一边高唱逢场作戏的“表态”、空洞无味的“口号”;一边做规划天花乱坠,谈打算一箩一筐,讲前景一片大好。把表态当工作,把总结当落实。紧攥“不干不出错”的“法宝”,就是不挑干事创业的担子。嘴上一唱高调,落实必然走样。几年下来,讲全局大而无当,抓落实全是虚功。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新时代面对的新任务,没有哪项轻易就能完成。全面深化改革,既不是挽起裤腿就可以蹚过的小河,也不是闲庭信步就能走过的大道,要的是敢闯、敢试、敢破、敢立。每一波攻坚、每一步探索,都需要非凡的勇气、不寻常的智慧和突破条框的担当。无志山压头,有志人搬山。时代任务需要广大干部俯下身子,撸起袖子,争当拓荒牛,去攻城拔寨。

  “不做黄鹂鸟,争当拓荒牛”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严管就是厚爱,从严管理必然要求干部担当作为。无论是机关、单位还是企业、团体,哪里不需要实干家的奋斗?又有谁愿意与清谈客为伍?“出力气才能长力气”。干部成长的关键路径,就是实干与作为。事实证明,只有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养成担当的自觉,才能在一茬接着一茬干的笃行中,锻炼出力推改革发展之舟的力量、涉过激流险滩的本领。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意见已经明确,要向不为者说不,为担当者撑腰。与其汲汲于更高的职位,在“升迁焦虑”中患得患失,莫如学习焦裕禄、孔繁森,立足本职,用有意义、有价值的实干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以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关键词:新担当,新作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