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旅游助力扶贫 千岁国际山西西流在行动

来源: 山西新闻网  
2018-05-23 20:52:32
分享:

  目前,由山西新闻网与吕梁市新闻办公室承办的“携浅夏芬芳,游壮美吕梁暨2018全国网络媒体吕梁行大型采风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中。此次活动由山西西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全程支持赞助。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该公司低调行善,通过旅游扶贫的方式帮助当地诸多村民解决了温饱问题,步入小康。

  在中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山西太行、吕梁占据两片。就革命老区吕梁而言,贫困面大、程度深,13个县市区中有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4个省定贫困县,成为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市,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但这些地区虽然地处偏远,却有着独特的地理风貌,旅游资源密集,具有旅游开发的先天优势。

  “以前我们一家三口就靠种地生活,媳妇常年患病,我也右眼残疾,日子别提过得有多难了。”张吉奎是河西庄村村民,也是该村30户贫困户之一,“现在可不一样了,儿子在附近的旅游项目工地打工,我在家养牛,不用背井离乡,全家一年的收入最少在两万元以上,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是啊是啊,大企业来了的这几年,我们的生活变化特别大,有劳动能力的人都不出去打工了,去项目上干活儿就能挣钱养家,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好事儿。”谈及近两年的变化,同样是河西庄村村民的李可以感触颇深,“企业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逢年过节,还给村里每家每户都送来米、面、油。大伙儿平时遇到什么困难,企业也尽力给帮忙解决,连贫困户家里盖房子,都给送来钢筋、水泥、混凝土,减轻了大家不少负担。”

  张吉奎、李可以口中的旅游项目,是千岁国际山西西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此打造的生态文化休闲度假综合体项目。该公司吸纳了当地河西庄村、寨子村、中庄村等3村、82户、360余名贫困人口直接参与工程建设,并间接带动了当地餐饮、运输业、种养殖业等发展。

  “我们村是县级贫困村,有村民3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占三分之一,脱贫之前人均年收入不到一千元。”河西庄村村委会主任李月爱介绍,最近两年,在省、市、县各项扶贫政策支持下,随着千岁国际山西西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的入驻和结对帮扶的开展,河西庄村文化旅游产业逐步成为全村的支柱产业之一和重点脱贫项目。如今,村民人均收入达3000元左右。按照当前的发展势头,河西庄村有望在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

  千岁国际山西西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宇是山西省交城县人,他表示:“贫困农村暗藏财富,不少贫困村经济发展虽然落后,生态环境却非常好。通过旅游扶贫,不但能美了乡村,也可以富了乡亲” 。旅游产业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发展旅游业可以有效带动贫困地区相关产业发展,激活一片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活力。“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将为河西庄村村民解决一大批劳动岗位,并带动周边群众在文化旅游的上下链条上找到脱贫的新路,从而推动全村及周围群众全面致富。”

  近年来,旅游扶贫作为一种新型的扶贫模式渐露尖角,成为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新时期扶贫开发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并以其独特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成为脱贫攻坚战场的“利器”。扶贫是民生大事,千岁国际山西西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配合当地政府,运用旅游扶贫的方式,帮助其项目所在地村庄脱贫攻坚,逐渐让当地百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是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

关键词:旅游,山西,扶贫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