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为什么揪住每起“地图门”不是小题大做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05-17 09:54:58
分享:

  Gap,这个英文单词是一家美国的服装品牌,它的另一重意义是“缺口”。最近,服装品牌Gap在一款产品上,给中国地图开了一道“缺口”。

  5月14日,微博网友@汤粉儿晒出了在Gap店内拍下的一款T恤照片。在左胸靠近心脏位置印制的中国地图上,藏南、阿克赛钦、台湾、南海地区均被抹去。

  当晚,Gap就通过其官方微博致歉,并表示涉事T恤系在“个别海外市场”发售,现该款产品已从中国市场撤回并全部销毁。Gap将通过更严格的审查防止类似“失误”发生。

  回应尚未隔夜,是什么让道歉来得如此迅速?

  01

  “消失”的领土

  如果按照丑闻的命名规则,将错标中国地图的事件命名为“地图门”。那么,部分外国企业在中国地图上一再出错让这个“门”成为了“旋转门”。

  不需要将时间回拨太久。就在一年前的“3·15”,正当汽车业为本行业未爆出丑闻而松了口气,汽车品牌巨头奥迪却犯了个它在道歉中所称的“严重错误”。

  2017年3月15日,奥迪在新闻年会上介绍其中国业务时,PPT中所使用的中国地图缺少了台湾、藏南、阿克赛钦与南海等区域板块。面对来自中国网友的千夫所指,奥迪在次日通过官网和微博致歉,并表示“希望大家相信,我们也有一颗同样的中国心”。

  而在半年之后,“地图门”险些引起一场不大不小的外交风波。日本企业“无印良品”在中国的宣传地图因错绘国界线、漏绘钓鱼岛等重要岛屿,被中国测绘局责令回收并销毁。日本政府还因此表示“不能接受”中国采取的措施。

  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无印良品”向中国媒体表示,“不评价”政府表态,愿意真挚地接受中方指出的问题,今后将认真遵守法律法规。

  “无印良品”一波未平,“京瓷”风波又起。2月25日,网络爆料日本京瓷集团中文官网在显示“京瓷各地分支机构”使用的中国地图中,竟然抹去了大半个中国!

  面对抹去了半个中国招致的舆论怒火,“京瓷”在第二天删除了相关网页,在道歉的同时表示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涉事外企的道歉不可谓不迅速,措施不可谓不果断,这似乎已经成为危机公关的应对“套路”。

  但是,网页可以删除,产品可以销毁,在舆论的记忆里却已经留下了无法消除的集体愤怒:占着中国的市场,赚着中国人的钱,却让中国的领土无缘无故消失,真当此地人傻钱多!?

  企业以盈利为目的,有没有“中国心”不知道,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伤了中国老百姓的心,一定在中国赚不到钱。尤其是在中国经济转变为消费拉动增长型的现在,谁也不想失去这个充满生机和无限可能的市场。

  这,或许才是他们迅速而充满诚意道歉的主要原因。

  02

  地图背后:法律、主权与民心

  在中国做生意,当然要遵守中国的法律,这是常识。

  是的,错绘地图首先是个法律问题。早在2015年底,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地图管理条例》,其中第三条规定,编制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界的世界地图、全国地图,应当完整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疆域。

  违反《条例》规定者,将面临责令改正、没收违法产品、罚款乃至追究刑事责任的处罚。

  从这个意义上说,包括Gap在内的外企在其产品上错绘、漏绘中国地图,哪怕是“无心之失”,也是无可推脱的违法行为。对违法者的纵容无疑是对法治原则的践踏,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法治国家这都是颠簸不破的真理。

  更重要的是,错绘地图事关国家主权。领土是国际上普遍承认的国家构成要素之一,没有领土,就没有国家。由于错综复杂的历史原因,近代中国与部分周边国家存在领土争端。作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践行者,中国一直倡导通过和平对话方式解决领土争议。

  但是,这不意味着中国在领土问题上可以妥协、退让。古人讨论国家与领土的关系时,曾经得出过很深刻的结论:日削月割,以趋于亡。领土事关主权、事关国家命运,不容讨价还价。

  因此,对于“地图门”保持必要的敏感性,并不是小题大做、神经过敏。地图再小,也是国家与主权的象征。如果说领土为一个国家划定了法律与管辖权的边界,那么一个国家也有必要把所有事关领土的问题划定为不可逾越的红线。

  错绘地图还关乎民族记忆与民族情感。中国古代把地图称为舆图,而舆图的另一个意思是疆域,在中国历史上,地图就等同于领土。荆轲带着燕国督亢地图献给秦王,就相当于把燕国督亢肥沃的土地割让给秦国,最后图穷匕首现荆轲刺秦王,这几乎是所有中国人在小学就知道的故事。

  中国的近现代史,是一部沦落、救亡、振兴依次上演的历史。我们的同胞曾经沦为他人的臣属,我们的土地上曾经踏过别国的铁蹄,割地赔款,国土沦丧,仍然是刻在中华民族记忆中尚未愈合的创伤。

  网友们对于“地图门”的深恶痛绝,其实来自于一个古老民族深沉的忧虑,而任何对标识中国领土的地图的慢待,都可能唤起“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的回忆。

  中肯地说,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经商,不能嘴上口口声声说着尊重这里的文化和历史,却又摆出一副“列强”的自大嘴脸,逆消费者的好恶而动,除非你真的无意进入这片有十三亿人口市场。

  正如板桥诗云:一枝一叶总关情。

  03

  走向“地图门”的停摆之日

  归根到底,错绘地图之所以成“门”,来自于每位国人越发自觉的爱国情感。

  在Gap的道歉微博下,是网友们“保持队型”的整齐质疑:销毁了中国市场的产品,那海外的呢?

  这样的质问理所当然。“地图门”是法律问题,但又不止步于法律。保持中国地图的完整性固然是法律义务,但并不是只要不在中国生活经营,不受中国法律管辖,就可以在国外随意涂抹。

  我们相信,尊重每一个国家的象征及其地理标识,是世界各国应当恪守的国际义务。恶意摆弄中国地图者,无论身处何方,总有一日会自食苦果。

  另一方面,中国国民也并不会抓住“地图门”不放,这来自于每位国人越发自信的国家观念。5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回答外媒记者关于Gap道歉一事的提问时说,“我们将继续听其言,观其行”。

  这句文言的言外之意也许外国人不好理解,其实说白了就是,我们会继续坚守中国的法律底线、主权底线,坚守中国人民的情感底线,只要不再触碰这个底线,我们保持着宽容与理解——

  中国的话语正在国际舞台上赢得更大掌声、更多共识,这靠的就是一份必要的宽容;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靠的就是这份相互理解。中国理解部分外国企业在经营中存在一定失误,也愿意在涉事方表示歉意、做出更正后给予包容。

  开放的中国,不会因无心之失而随便给人贴上“永不叙用”的标签。

  我们也应当承认,中国正在复兴之路上迈进,但远未抵达目的地。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关于中国的知识将不再是马可波罗的异域神话,而是开展交往与合作不可不知的国际常识。

  地图的旋转门,终有停摆之日。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关键词:GAP,T恤,地图,中国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