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便民服务不能停留在纸上

来源: 新华网  
2018-05-09 20:29:17
分享:

  近日,为了参加社保年审,湖北省红安县一名90岁的老人,不得不从武汉赶到红安,而后坐在轮椅上被抬到位于三楼的审核地点,“证明自己还活着”。此事为窗口单位敲响警钟:为民服务,不能只见口号不见行动,减少群众奔波之苦必须走心。

  九旬老人,两地奔波,被抬上抬下,只因“第一次年审时必须本人到场”的规定。时值各地深化“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之际,这样的疏失尤其让我们感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任务之艰巨、责任之重大。

  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与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之间,并非没有平衡点。社保年审规定固然应严格执行,但探索如何方便群众,尤其是让高龄、重病、残疾等行动不便人群享受远程认证、上门认证等服务同样必不可少。

  事发后,当地人社部门回应称,事件中“沟通有误”,当地对特殊人群的上门认证曾有安排,“老人原所在单位人员不清楚认证流程”。

  政策再好,如果只停留在纸上,也不会给老百姓带来实惠。对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而言,落实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相关要求,最为重要的,莫过于把服务切实落脚于日常具体事务之中,落脚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工作之中,落脚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努力之中。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当前,正值“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渐推行之际,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在于多挂一条标语或横幅,而是要把“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这些顺应群众期待的好措施认真办好、加快落实。因此,各地在强化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应该进一步下大力气提升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与服务意识,把好事办好,把小事办牢。

关键词:便民,服务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