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冯牧文学奖揭晓 作家石一枫、鲁敏、李云雷获奖

来源: 北京晚报  高倩
2018-05-07 16:21:47
分享:

  昨日上午,第五届冯牧文学奖获奖结果在现代文学馆揭晓。经过评委会推选,作家石一枫、鲁敏、李云雷因近年来在文学创作、文学理论和批评上的成绩当选为本届冯牧文学奖的获奖人。

  冯牧文学奖创立于2010年,是为纪念中国文学界的卓越组织者、文学评论家、散文家冯牧,继承弘扬其扶植新人、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遗愿而设。在连续举办三届后暂时停办,2015年得以继续。2016年,在各方努力下,第四届冯牧文学奖颁布。十几年来,作为“专家奖”的冯牧文学奖在当代文学界赢得了良好口碑。

  第五届冯牧文学奖启动于2018年1月中旬。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受邀担任本次评委会主任,高洪波、李敬泽、吴义勤为评委会副主任。在初选阶段5位匿名专家各自推选3位作家,并以通讯投票的方式产生第二轮10名候选者。在经过与这5名推举专家互不交集的评奖委员会充分讨论后,再次投票选出3名最终获奖者,获得评委选票三分之二者可以入选,整个评选过程确保公平和权威。

  今年的获奖者中,石一枫小说以直面社会现实,人物独特、文风犀利,使京味小说焕发出新的活力;鲁敏则接续现代主义文学传统,书写人间的友善和暖意;青年批评家李云雷对“底层写作”持久关注、耐心阐释,重申了现实主义的当代意义。

关键词:文学奖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