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让当代马克思主义指引我们奋力前行

来源: 《求是》杂志  
2018-05-03 16:16:22
分享:

  5月5日,将迎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马克思将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他那大气磅礴的《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而他几乎耗尽毕生精力,用解剖学方法研究资本主义制度、指出其必将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所取代的《资本论》,更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圣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哪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这样深刻改变人类历史命运,产生如此广泛的影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原创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是100年前的苏俄十月革命,使马克思主义作为穷人的真理,如久旱后的甘霖降临到饱受苦难的中华大地,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中国共产党随之诞生。而中共二大正式通过的党章,明确提出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民主革命纲领,相对于一大提出的“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全世界共产党人的“最高纲领”,二大纲领提出的这个“最低纲领”表明,中共初建时就懂得如何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成为引领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盏盏指路明灯。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既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一脉相传,又是具有原创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新时代的重要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伟大?因为以往的一切学说都是为了解释世界,只有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造世界。共产党人为什么伟大?因为他们是几代人、几千万人为了一个共同的政治理想(即建立一个历史上从未存在过的、能够造福于人民的社会制度)而前仆后继地求索、牺牲和奋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全面系统深刻阐释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开辟出人类认识的新纪元。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坚持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则是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新时代、观察新时代、解读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重要思想武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生机活力

  马克思留给我们的既有理论的财富,还有精神的财富。包括他不计个人得失,顶住压力、矢志不渝追求理想的人格力量。而习近平同志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巨大政治勇气,强力正风、高压反腐,使多少年的作风积弊一扫而空,使党的优良传统再次发扬光大。这是对党的革命性锻造,对军队的革命性重塑,使我国发展能够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毛泽东诗云;“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马克思诞辰200年了,他创建的科学理论作为照亮这个世界的思想火炬,从来没有熄灭过。而它在中国传播100年后,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将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人类社会共同发展的最辉煌时刻。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也是我们的光荣和自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伟大成果,这一思想的形成再次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拥有永葆生机的活力,只要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辉煌。(《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

关键词:马克思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