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寻找马克思!这份“红色旅游”攻略 是欧洲行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2018-04-30 21:45:00

  今年是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德国、荷兰、英国等多个国家城市,都在为纪念“马克思诞辰”做准备。

  “寻找马克思”,寻访红色足迹,这份“红色旅游”攻略,是欧洲行的另一种打开方式,一起感受!

  1

  第一站——人生起点·德国特里尔

  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出生在德国特里尔一个中产阶级律师家庭。今年,为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德国各地围绕马克思主题制作了很多创意产品和趣味纪念品,为“红色之旅”增添不少亮色。

  △视频:今年他200岁,他的故乡将这样隆重纪念他

  在马克思故乡特里尔,卡通版纪念品,改变了人们往日印象中"大胡子"的马克思形象,甚至连街头的红绿灯上都有卡通版马克思。

  还有印有马克思头像的零欧元纪念纸币,以及马克思衬衫、马克思巧克力等纪念品也开始热销。

  △图/视觉中国

  而为了迎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先生,自2016年1月开始,应德方邀请,在马克思故乡制作雕像。2018年5月5日这座雕像将在特里尔正式亮相。

  此外,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据说是马克思去世时坐过的那把椅子又回到了马克思在德国特里尔的故居。

  德国特里尔是马克思人生的第一站。17岁,马克思离开故乡,前往波恩、柏林读书。1843年他又被迫离开祖国,从此漂泊异乡,先后旅居法国、比利时和英国。

  2

  第二站——思想印记·荷兰阿姆斯特丹

  虽然马克思并没有到过荷兰,但他一生当中最珍贵的文稿有相当大的一部分都存放在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历史研究所档案馆,其中就包括《共产党宣言》手稿和《资本论》手稿。

  △视频:这里有《共产党宣言》现存于世的唯一一页手稿

  关于马克思手稿,该档案馆数据处理部门负责人表示:

  如果你仔细看一下他的文稿和笔记,会感觉到非常引人入胜。你可以看到非常细小的手写注释,思绪飞快,铺满了整页手稿。马克思文如泉涌,思绪万千,他一直不停地修改完善自己的想法。在写的同时,他在深入思考,当你在认真阅读这些文稿时,就像是可以听到他在不停的思考,从不停歇。

  目前在荷兰的文稿包括:1883年马克思去世后,交由恩格斯保管和处理的书稿以及两人的书信原稿。恩格斯辞世后不久,这批书稿被运送到了丹麦。为了免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破坏,近十年的时间里,这些书稿在欧洲多地辗转,1946年4月的一天,终于完整安全抵达荷兰。

  3

  第三站——岁月蹉跎说再见·英国伦敦

  △视频:寻找马克思——你还可以这样游伦敦

  迪恩街28号·马克思故居

  在伦敦唐人街附近的索和区,有一家餐厅楼上悬挂着蓝色圆形牌子,标明卡尔·马克思于1851年至1856年曾经居住在这栋楼的一间公寓里。那时是年轻的马克思人生当中最为窘迫的日子,但尽管如此,他仍坚持去大英博物馆自习,为《资本论》一书做研究。

  2017年一部名为《青年马克思》的话剧在伦敦上演,剧作家理查德·比恩就选取了马克思在迪恩街生活的19世纪50年代作为整部剧的背景。

  大英博物馆·马克思的“自习室”

  大英博物馆圆形阅览室是马克思多年自习的地方。如今,大英博物馆也在马克思当年阅读区域的附近设立了纪念牌和照片。在这里依然是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装饰风格,保留着19世纪的书桌。

  梅特兰公园路41号·马克思晚年故居

  与摄政公园附近的恩格斯晚年故居相距不远的,就是马克思晚年的故居。比起早年的动荡,马克思的晚年生活较为平静。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在这里与世长辞。虽然这里并未保留当时的建筑,但是在附近的建筑上设立了一个纪念牌。

  海格特公墓·马克思墓地

  马克思最后的安息地位于伦敦北郊的海格特公墓。1883年3月17日他的葬礼在这里举行。当时的墓地位于公墓的一个角落。1956年,马克思去世73周年之际,他的墓地迁到现址。每年三月人们都会在这里纪念马克思。

关键词:马克思,红色旅游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