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政风向

广东新规:外卖小哥三次交通违法将被辞退,你怎么看

来源: 人民网  
2018-04-28 14:54:33
分享:

  外卖小哥三次交通违法将被辞退。27日上午,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组织美团、饿了么、百度等九家网络送餐平台的广州市负责人,召开广州市外卖行业警企共建共治会议,通过通报外卖送餐行业交通管理情况、企业负责人签订《广州外卖行业警企共建共治承诺书》等方式,从源头管理出发,敦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企业责任,消除广州市外卖送餐人员交通违法对道路交通秩序的影响。

  据统计,今年以来,广州交警针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共开展10余次全市统一行动,共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7万余宗,其中外卖送餐人员交通违法行为近6000宗。从外卖送餐人员交通违法情况来看,美团、饿了么、百度三家外卖行业总体违法量排前三位;从查处到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来看,不靠右行驶、不按信号灯通行、不按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等6类重点违法行为占了2018年非机动车违法总量的87%。

  参加会议的九家网络送餐平台的广州市负责人通过递交《广州外卖行业警企共建共治承诺书》的方式,承诺将对车辆和人员管理实行“四个一律”管理模式,即车辆、人员信息一律登记造册;车辆、人员一律实行捆绑管理;车辆、人员一律统一外观和编号;车辆一律禁止使用不符合规定的车辆。同时落实“三大责任主体”,即统一为外卖送餐员工、车辆购买安全保险,减小交通事故损失;建立后台监管系统,通过科技手段监控送餐员工违规行为,实现对送餐员工的实时监管;建立一支内部监管队伍,主动与属地交警大队沟通,参与联合整治工作。

  接下来,交警部门将定期把外卖送餐交通违法信息抄送相关企业,并联合工商、城管、食药监、交委等部门,敦促企业根据交通违法信息对员工实行责任追究,1年内有1次交通违法行为的,企业应对员工进行内部惩处,并组织安全教育;出现2次交通违法行为的,应采取停工惩罚的措施;出现3次违法的,企业应对该员工进行辞退,并由公安交警部门纳入黑名单,其它外卖企业不得再录用。

关键词:外卖,交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