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防不胜防!"黑网吧"新变种:学校周边出现"手机网吧"

来源: 新华网  
2018-04-27 11:41:26
分享:

  记者近日从江西南昌、九江等地了解到,一些中小学附近的不良商家为了牟利,按小时或按套餐消费的方式,诱导未成年人长时间沉迷手机游戏,让家长和校方非常担忧。

△资料图

  文具店变身“手机网吧”部分青少年“无法自拔”

  近日,网曝南昌、九江等多地出现所谓的“手机网吧”。一些中小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奶茶店负责人把手机计时租给未成年人,或者将手机作为诱饵,让孩子在店内消费。一些学生一放学就冲进店内玩手机游戏。

  南昌市一名家长说,他的孩子在读初一,最近总是比平时晚回家,怎么问也不说。他去学校附近找,正好逮到孩子在学校旁边的文具店里玩手机,一问才知道手机是向店家租的。玩手机的孩子当时把店铺的过道都坐满了。“平时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特意不给他手机,没想到防不胜防!”

  记者实地查看发现,这家文具店距离南昌市濠上街小学不到30米,不远处就是南昌二十四中。店铺外窄内宽,里面被一整排货架挡住。一些学生透露,进到店铺,店家会从一个箱子里拿出手机,租金每小时1元钱,平板电脑更贵,流行的游戏都下载好了,但只能在店里玩,不能带出去。店里还有零食,买了边吃边玩。

  九江市也出现了类似的店铺。江西省重点中学九江一中旁,一家兼营奶茶和卡通礼品的店铺为学生提供此类“服务”。家长反映,许多即将高考的孩子也沉迷其中。学生透露,店家给每台手机编了号,后面写着“店内使用,不得带出。”商家称“算是套餐消费,只要花十块钱买杯奶茶,就可以边吹空调边玩手机。”

  店家打政策“擦边球”执法部门监管难

  针对个别校园外存在的“手机网吧”现象,南昌、九江等地市场监管、公安、文化、教育等多部门已开展全市范围内的排查整治。

  南昌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个私企业监督管理处处长欧阳健说,濠上街小学附近的喻涛文具店超出营业执照注明的经营范围,且无证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者承认,该店为学生提供手机,每部手机收取每小时1元服务费。

  欧阳健说,已对商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立即停止从事提供手机给学生上网的行为。南昌市西湖区文广新局和当地派出所也依据相关规定,对商家进行了警告,并让其写了承诺书。九江市多部门也对九江一中旁的这类店进行了教育和警告,严禁其再从事该行为。

  一些家长和学校老师认为,国家明文禁止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并规定中小学校周围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院内不得设网吧,违者严惩。而随着时代进步,在人们生活中,手机等移动设备的使用频率远高于传统计算机。对于这类诱导未成年人玩手机并提供场所的行为,应参照相关法律法规,收缴设备并查封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场所,才能形成震慑。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目前只能从行政管理层面着手,严禁商家这类行为。“个别商家钻法律空子。所谓‘手机网吧’,既不符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关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界定,也不符合关于计算机装置的界定。实施处罚缺乏法律依据。”

△资料图

  专家呼吁:共净青少年成长环境需社会各界努力

  记者网络搜索“手机网吧”,发现众多类似“手机网吧靠谱吗?”“租手机给学生玩游戏也能赚钱?”的网帖,内容涵盖了如何购买二手手机、借助学校旁的店铺运营、与店家分成、在学校营销推广等方面。一些人甚至将其包装成创业方案推广宣传,甚至指导如何应对社会舆论压力,规避社会道德风险。

  一些家长担忧,这类“手机网吧”,如打击不到位,不排除其转移到别的学校周边运营的可能,更担心该做法被其他地方效仿,影响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江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邓虹认为,该行为实质是“黑网吧”的变种,只是工具和手段不同,但给青少年造成的危害同样严重。建议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各地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这类现象的排查和整治。

关键词:黑网吧,变种,手机网吧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