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探访首届碳博会:看科技如何塑造“低碳未来”

来源: 新华网  潘清
2018-04-26 16:01:06
分享:

  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题:探访首届碳博会:看科技如何塑造“低碳未来”

  新华社记者潘清

  “电厂发电余热蒸汽为主,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及网电为辅,构成多能互补、梯级利用的优化能源系统。位于南京河西新城的这个区域能源项目,每年可节电近36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近3万吨,相当于种植164万棵树。”首届“中国国际低碳科技博览会”现场,远大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彭继不无自豪地说。

  正在此间举行的首届碳博会以“低碳科技,点亮未来”为主题,分为气候变化、低碳技术与装备、建筑节能等七大主题展区。百余家中外企业携500多项先进低碳技术与产品参展。

  科技如何塑造“低碳未来”?探访首届碳博会,人们或许不难找到答案。

  除了以发电废热作为能源的冷热电联产系统,远大科技集团还展示了洁净中央空调系统和洁净新风系统。展会现场设置的新风体验厅内,一台采用静电除尘等独创技术的洁净新风机在静静地运转,一旁的监测系统显示PM2.5数值为0微克/立方米,让不少观众啧啧称奇。

  远大洁净空气科技有限公司客户经理李凤表示,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家用新风系统普及率已经超过90%,国内普及率仅为2%。“随着人们对环境和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未来家用新风系统有望成为中国家庭的‘标配’。”李凤说。

  比邻的展位上,通用地暖石墨烯电采暖体验间同样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苏州暖开智能地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森根介绍说,与水地暖和传统电地暖相比,以石墨烯为发热体的地暖安装成本低、升热速度快,且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电磁波,更符合现代人对于“低碳”的诉求。

  零碳发展研究院联合多家研究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以“低碳沙盘小屋”的方式集中展示了光伏+空气能热泵、光伏充电车棚、太阳能屋顶瓦、储能光伏系统解决方案等一系列低碳、环保、节能领域高新技术。据介绍,这些技术有望在解决冬季清洁取暖等难题中发挥重要作用。

  可应用于海岛、通讯基站、偏远村镇、边境哨所等各类缺电地区的离网式微电网,采用间冷回热技术提高航空发动机循环热效率的低碳航空,以碳卫星、地面监测、排放清单等数据为基础构建的全球天地一体化碳排放数据分析系统……形形色 色的新技术、新产品,为人们描绘了“低碳未来”的全景。

  碳博会主办方表示,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掀起发展低碳经济的热潮。作为高能耗国家,中国唯有大力推进低碳技术创新、促进低碳技术产业化,才能赢得低碳经济主动权。“十三五”期间我国低碳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但往往面临难以走向市场的尴尬。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碳博会,将成为促进成果转化、交易、合作、推广的平台,助力低碳科技实现“点亮未来”的目标。

关键词:低碳 未来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