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夯实对外开放基础

来源: 新华网  张泉
2018-04-26 14:54:31
分享: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夯实对外开放基础

  新华社记者张泉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在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发展格局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为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优化市场环境,推进国际合作筑牢制度根基。

  统计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我国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5.6万件,已成为《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可带动科技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保护知识产权。随着著作、专利和商标权人的大量涌现,中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一些领域的并跑和领跑,一大批科技创新企业异军突起。目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专利法的第四次修改,积极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今后,侵犯知识产权者将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可优化市场环境。知识产权被视为战略性资源,只有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才能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市场环境下,实施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外企业发展的共同要求。我国政府坚持对中外企业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的态度,继续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可扩大交流合作。创新不能固步自封,交流与合作才能碰撞出更多创新的火花。中国政府鼓励在知识产权保护前提下的交流合作。未来,我国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为中外创新者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人类创新的福祉惠及世界人民。

关键词:知识产权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