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北京门头沟峭壁现珍稀铁线莲群

来源: 北京日报  赵盈春 赵云鹏 周猛
2018-04-26 13:02:45
分享:

  槭叶铁线莲近景。苏桐摄

  春暖花开,正是自驾游、公路骑行的好时节。沿着门头沟109国道一路盘山而上,途经位于妙峰山担礼隧道,忽然间,一片稀疏的野生白色小花映入眼帘,大约二三百平方米的样子,稀疏地生长着大约100株这样的白色小花。走近一看,这些小花无比精致,墨绿色的叶片一片片像极了元宝槭,五六个花瓣围着蓬松的绿色的花蕊,傲然地长在崖壁上。这就是北京市八种一级保护植物之一的槭叶铁线莲,由于其对生存环境要求非常苛刻,所以非常稀缺珍贵,只有门头沟和房山的山区才有这种小灌木。

  “槭叶铁线莲一般是长在石灰岩悬崖峭壁的缝隙中,它对生存环境要求非常高,旁边必须有水流,而且必须是长在石灰岩的岩壁上。”门头沟公路分局养护管理科工作人员张温阳介绍说。槭叶铁线莲的花期为两周,每年四月初到四月中下旬开花,现在已经进入花期末期。槭叶铁线莲与房山紫堇和独根草被称为“绝壁三美”,这也是首个被纳入门头沟公路绿化养护范围的珍稀植物种类。

  “我们多次请植物专家来到现场进行研究讨论,根据槭叶铁线莲的分布现状制定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张温阳说。门头沟公路分局把槭叶铁线莲作为特殊的公路绿化资源进行长期保护,派专门的巡查人员定期到这里进行巡查,如果发现新的槭叶铁线莲就立即保护起来。

  自从发现槭叶铁线莲之后,养护人员就把槭叶铁线莲当成了重点保护对象。虽然槭叶铁线莲是喜阴的,但是又需要有短暂的光照,所以养护人员会不定期的修建和清理对它有威胁的植物。“如果被爬山虎遮住了阳光,槭叶铁线莲就必死无疑了。”北京市路桥瑞通养护中心有限公司门头沟绿化段段长王修远介绍说,“我们通过人工加机械的方式,把对槭叶铁线莲有威胁的爬山虎进行选择性的清除,避免这么珍贵的植物受到侵害。”

  除了定期修剪、清理侵略性植物,他们还在路侧设置了信息宣传栏。宣传牌上清晰地写着这种植物的简介和特性,还详细列出了公路分局采取的措施,这样一来既对广大市民进行了知识普及,又提升了公众对珍稀植物认知度和保护意识。养护人员还建议,广大公路骑行爱好者和市民,如果看到这些珍稀的植物花卉一定要保护它、爱护它。

  据悉,门头沟公路分局在雁翅镇付珠路旁的岩壁上也发现了槭叶铁线莲,由于环境利于生存,雁翅镇的面积更大一些,大概有120余株,相关部门正准备进行保护地的建立和保护措施的实施。

关键词:珍稀植物,北京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