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傅园慧的跌宕四天:从扬言退役到开怀大笑

来源: 北京日报微信  
2018-04-20 10:52:56
分享:

  4月16日晚,浙江游泳名将傅园慧在微博上晒出了《Battle symphony》的中文歌词,她说:这首歌送给每一个身在绝境的人,不抛弃不放弃,愿勇气跟随你,努力不放弃!

  当天,“洪荒少女”在太原进行的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以27秒16夺冠,不仅拿到亚运会参赛资格,也让几天前才扬言退役的自己“食言”了。

  从扬言退役,到开怀大笑,傅园慧经历了怎样的4天?

  冠军赛剧情大反转

  按照惯例,全国游泳冠军赛是当年国际大赛的选拔赛,今年也不例外,各单项排名靠前者极有可能斩获雅加达亚运会参赛资格。

  此次冠军赛,傅园慧共报名4个项目——50米、100米、200米仰泳和100米自由泳。此前在澳大利亚冬训时,她的左肩出现伤病,最后两周几乎天天靠止疼药坚持训练。本次赛前,傅园慧便透露自己身体状况不佳,对成绩没什么期待。

  13日,即开赛首日,200米仰泳预赛中,她仅排名第14位,无缘决赛。

  比冷门更令人吃惊的是,22岁的傅园慧赛后自曝:如果拿不到亚运资格,自己可能在本次比赛后退役。原来,她的左肩因伤无法发力并严重影响了技术动作,“没法游”。她还说,“我请不起队医,如果解决不了伤病,连以前的成绩都达不到,对中国游泳事业也不会有什么贡献了。”

  14日,即开赛次日,傅园慧又亮相100米自由泳预赛,凭着“多用腿、少用手”的倔强游法,她以并列第七名的身份晋级决赛。决赛中,傅园慧排在第八位。这是她首次进入100米自由泳决赛,作为仰泳选手,傅园慧坦言副项能进决赛十分开心。但谈及退役,她的态度仍然显得消极,“肯定不舍得,但没有办法。”

  15日,傅园慧终于迎来了主项——50米仰泳。前一天还唱衰自己“这届比赛没机会站上领奖台了”、“已经拿了五年冠军赛金牌,恐怕要终结了”的她,用成绩狠狠地“自我打脸”。预赛以第四名身份晋级后,傅园慧在决赛中以27秒16的佳绩夺冠,不仅锁定亚运会资格,且创造了该项目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比自己去年世锦赛夺银时只慢了0.01秒。得知夺冠后,她在泳池中激动大吼,用力拍打水面,宣泄积郁的情绪。

  “感觉很爽,没想到这么快,还以为看错了。能参加亚运会很开心,有如释重负的感觉。”赛后傅园慧说,在逆境中突破自我、创造佳绩,令自己备感鼓舞。为了刺激自己,她又把双臂抓出了条条血痕,为减少阻力,保护伤肩的肌肉贴也撕掉了一条。傅园慧说,自己这项是要“拼命”了。

  “洪荒少女”也伤不起

  16日的100米仰泳,是傅园慧的最后一项比赛。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她以预赛第二名晋级,并在决赛中获得并列季军,成绩比去年全国运动会夺冠时慢了0.25秒,未能突破1分钟大关。赛后她表示不会再通过其他选拔赛争取100米仰泳亚运会资格,“亚运会不值得期待,战胜自己就可以了。”

  ↑傅园慧微博展示腿伤↓

  至少,拿到亚运资格的傅园慧暂时不会退役了。接下来,她的重点是恢复伤病,“伤好了怎么练都行。”

  据了解,由于傅园慧所在的组里重点队员不多,而她的最强项(50米仰泳)又不是奥运项目,因此今年冬训时相关保障不是很“给力”。此前,浙江队调走了傅园慧的体能师兼队医,导致她在外训练时没有医师随行,只能在回到杭州时赴医院就诊,这便有了“没有医生”一说。傅园慧说,这些是影响信心的真正原因,“如果只是努力训练,再苦再累我都不怕。但其他因素会对内心造成打击,这是最痛苦的。”

  东京奥运会还能看到“洪荒少女”吗?

  好在浙江队已于冠军赛期间承诺,会尽快解决这一问题。该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伟表示,此前队里确实对保障团队进行了调整,“但浙江队也会为傅园慧这样的重点运动员提供一流保障,帮她走出伤病的影响。”

关键词:傅园慧,退役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