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鱼塘一个月死了3万斤鱼 老板怀疑与旁边的化粪池有关

来源: 西部网  
2018-04-19 17:58:17
分享:

鱼塘漂满死鱼

  小李是西安市长安区强家坡村人,经营18亩鱼塘、12亩垂钓园。最近,鱼塘里的鱼,断断续续死亡,粗略算,有3万多斤。

  昨天,他和妻子把死了的鱼,一条条打捞起来,掩埋在地里,心情有点沉重,“损失了近10万元,再这样下去,连老本都要赔光了。”

  化粪池紧挨着鱼塘

  小李的鱼塘,就在村子里,开了有20多年,主要品种有鲶鱼、草鱼、鲤鱼、青鱼、锦鲤等,是村里规模较大的生态鱼塘。

  鱼塘的北面,地势稍低的地方,有两个垂钓园,水域面积12亩。“鱼塘里的鱼,一部分是卖,另一部分是供垂钓园的客人钓。”

  今年3月5日,气温逐渐回升,鱼塘解冻。小李发现,水面上漂浮着不少死鱼。起初,他以为是冬天水面结冰,水下缺氧所致。接下来的几天,死鱼的数量逐渐增加,“不到一会儿的工夫,就能捞出一大桶。”

  更让他揪心的是,从发现死鱼以来,鱼塘的一池子水,也逐渐变为墨绿色。昨天下午,被打捞上来的死鱼蔓延在鱼塘四周,白花花一片,散发出阵阵恶臭。

  从捞上来的鱼看,大一点的重约五公斤左右,小的也有三四公斤,看着让人心疼。

  记者沿着鱼塘走了一圈,在池子的最南头,看到有多处污水坑,污水横流,卫生环境堪忧。小李介绍,鱼塘南边是两家养猪场,养猪场的化粪池,紧挨着鱼塘,“因为位置较近,很容易因为污水、粪便等排放,污染鱼塘的水质,导致鱼大面积非正常死亡。”

  环保部门已介入调查

  养猪场的污水排放,与鱼塘的水质污染,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记者昨天来到其中一家养猪场。

  一位张姓老板拿出了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养猪场是2015年开的,最多时养了不到200头猪,现在不到100头了。”张姓老板介绍,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养猪场里建了专门的化粪池,定期有人来清运粪便,“当然,不排除还有一些污水渗出。”

  小李说,事发后,鸣犊街办、长安区水产站、长安区环保部门的人,先后来到鱼塘对水质进行化验,并将鱼塘的水和化粪池附近的污水,采样送检。

  记者昨天下午联系了长安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说,会尽快派人前往现场实地了解情况,对养猪场的排污口规范化建设、污染物排放是否达标等情况,做进一步调查。

  文/图记者宋雨实习生崔诗怡

关键词:死鱼,化粪池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