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涅槃”株洲:走过阵痛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华网  张春保 阳建
2018-04-19 09:12:35
分享:

  新华社长沙4月18日电 题:“涅槃”株洲:走过阵痛迈向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张春保、阳建

  春日暖阳,湘江岸边,城乡电子阅报屏里“复兴号”飞驰而来。对岸,曾经林立的烟囱不见踪影,放眼皆是绿意。湖南株洲,这个承载新中国工业荣光的老工业城市,正从转型升级的强烈阵痛中渐获“新生”。

  为践行新发展理念,过去5年株洲关停了1300多家污染落后企业,又培育出“中国动力谷”,实现了新旧动能有效转换和接续。澄练如碧的湘江、惊艳世界的磁浮列车、“一个章子算数”改革……一个个元素昭示株洲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巨变。

   变底色,还一口真正的“清水塘”

  漫步清水塘霞湾港,只见港中清水悠悠,堤岸绿意盎然。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沉积了50余年的污染,水是五颜六色的。

  清水塘,这个聚集数百家冶炼、化工厂的地区,曾将株洲拖入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名列。“黑乎乎、灰蒙蒙”,是株洲当年的记忆。

  改变缘于压力,改变缘于担当。

  2013年,株洲市毅然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决心从“根”上变换株洲发展底色,去掉污染落后产能,一切向绿色增长看齐。

  数万工人下岗、数百企业关停、力保增长……压力面前,株洲市义无反顾地启动了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2017年,株洲200名干部搬至工厂门口办公,日夜不息,苦口婆心,一口气关停147家污染企业。

  “背水一战,坚决还株洲人民一口真正的‘清水塘’。”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掷地有声。

  水泥、钢铁、煤矿、烟花爆竹等过剩老旧产能大规模关停退出。2013年以来,株洲关停了1300多家污染落后企业,影响产值500多亿元。

  毛腾飞说,换底色不能只做“减法”,还要做“加法”,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比如,旗滨玻璃搬迁后实施了技术改造,二氧化硫排放减少55.7%,而玻璃年产量增加1倍,成为中部品质最高的环保玻璃生产基地。

  改变增长方式,自然环境既是“面子”更是“底子”。

  株洲铁腕治理污染,已完成湘江治污项目上千个,拆除烟囱400多根,截流湘江污水直排口31个,关闭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461个。2016年,湘江霞湾段水质提升到国家Ⅱ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氨氮、镉、汞较2011年大幅下降,清水塘退出湖南省重金属重点防控区。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生态文明建设是应有之义。如今,“绿茵茵、水灵灵”已是株洲新形象。

   变动能,培育新产业补位退出产能

  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厂区,工程师们正在紧张试制组装一款快速磁浮列车。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2.0版”磁浮列车,时速160公里,计划年中下线。

  老旧产能退出后,株洲意识到新动能当及时培育,否则发展会断档。

  2013年,株洲聚焦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通过集群发展、创新驱动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让优势产业快速释放新潜力。

  两年后,株洲轨道交通产值突破1000亿元。如今,“复兴号”高铁最核心的零部件产自株洲,电力机车、动车组、城轨等出口至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流动的国家名片。

  依托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和制造技术优势,株洲近年来积极向通用航空产业拓展。“通用航空正以1:10的投入产出比驱动实体经济。”株洲董家塅高科园工委书记汤勇军说。

  株洲汽车产业起步晚,但发展快,已聚集了180多家汽车整车、零部件及机械加工企业。其中,北汽株洲分公司仅5年时间整车生产就突破50万辆。

  瞄准未来,株洲还布局与动力产业高度关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即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形成互为支撑的全新产业空间和支撑动力,2017年占规模工业的比重提高到30.1%。其中,去年电子信息产值增长40.8%。

  尽管株洲遭遇“史上最大力度”去产能的阵痛,但新动能有效补位,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成为全国稳增长先进城市。2017年株洲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44%,较上年提升4.9个百分点,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经济增速没有大的波动,而产业已悄悄转型。”毛腾飞说。

   变服务,“断财路”改革激发营商活力

  走进株洲市荷塘区政务服务中心,只见柜台上坐着一排身着粉色开衫的工作人员。作为“全能选手”的她们,一个人可以办277项事务,群众办事不用来回跑。这种“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开创了湖南省先河。

  高质量发展,需要匹配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否则就是无源之水。

  近年来,株洲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改善营商服务,每年为企业“减负”20亿元以上。“一个章子算数”审批改革,将建设领域审批时间从1年多减至70天。持续开展企业帮扶,过去两年收集交办涉及资金、市场、人才等各类问题6061个,办结率93%以上。在商事制度改革领域,涉企证照事项实现“四十二证合一”。

  为优化涉企检查的法治环境,株洲在湖南省率先出台规定,除国家、省统一部署和实名举报投诉外,涉企执法部门未经备案,一律不得擅自进入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活动。

  这些“得罪人”、断部门“财路”的改革举措,给经济新常态和转型升级双重压力下的株洲注入了活水,激发了市场和营商活力。

关键词: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