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韩美林诉"钞氏兄弟"侵权 当庭要求道歉索赔50万

来源: 北京晚报  林靖 张健
2018-04-18 17:48:59
分享:

  著名画家韩美林起诉“钞氏兄弟”商标侵害其署名权、复制权、修改权、获得报酬权及保护作品完整权,昨天下午在海淀法院庭审中要求该注册商标人梦幻传奇(北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停止侵权,书面公开赔礼道歉,并支付原告经济赔偿50万元及维权合理开支6万元等。

  在法庭上,原告方介绍韩美林为知名艺术家,曾被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称号,代表作品包括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国航航徽等。事情缘起于韩美林应学生钞子伟、钞子艺的请求,创作了《裂·变——钞氏兄弟作品展》书法作品,将之赠与钞氏兄弟,但对该书法作品享有著作权。后来钞氏兄弟举办作品展览时,将上述作品中的“钞氏兄弟作品展”文字作为海报标题宣传,并上传至微博相册。韩美林发现,被告未经授权,将自己书法作品中的“钞氏兄弟”文字申请并取得相应注册商标,侵害了其著作权,因此现在向法院提出上述诉讼请求。

  对此,被告梦幻传奇公司当庭反驳,称原告无法证明韩美林是涉案作品的著作权人。原告提交的书法作品原件上虽有签名,但无证据证明署名真实性。而且原告微博图片均为钞氏兄弟发表,恰恰说明钞氏兄弟更有作为涉案作品著作权人的依据。原告无法证明被告接触过涉案作品,被告亦无接触涉案作品可能性。被告注册涉案商标“钞氏兄弟”商标后,没有进行商业使用,亦无经济收益,原告主张经济赔偿于法无据。

  鉴于双方均当庭表示愿意调解,但未就和解方案达成一致,合议庭宣布休庭,此案未当庭宣判。 

关键词:韩美林,侵权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