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美国滥权,中国奉陪到底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4-17 16:16:28
分享:

  特朗普,大概是有点混乱了。

  周一又发推文,指责中国故意让人民币贬值。全然不顾此前,自己的财政部刚刚公布的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的结论:中国没有操纵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的总统,打的这醉拳般的套路,让人感觉这不是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往来,而是江湖黑道上的敲诈勒索,它反映的是权力滥用的本质。

  英国的政治经济学家苏珊·斯特兰奇有一句名言,谁拥有最大的市场,谁就拥有最大的权力。

  这句精辟的总结,大概是看着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后的行为,总结出来的。尤其是二战后,美国成为世界霸主,其对市场与金融权力的滥用,成了家常便饭。美国可以随时制裁任何其他国家,什么市场禁入、禁止出口、直接罚款等等,再加上各种金融手段的大棒。

  战后以来,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美国对自己这种优势位置的滥用,也从不更改,因为过去没有人能给美国以对等的反击,美国体会不到这种权力滥用的伤害。

  但现在,这种情况可能要变变了。因为,中国绝不会被这种滥用所吓倒,美国如果想在中国身上,重演老剧本,恐怕最终是,失去远远大于得到。

  在这次中美贸易战的第一个回合中,中方强硬的顶回美国的压力,针锋相对的反击,整个世界为之瞩目。各国纷纷议论的是,中国这次很出乎预料,很震撼。

  这些国家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匆忙站到美国一边,以前这样做,背后的心理是,各国都认为其他国家肯定扛不住美国的压力。但这次完全没有这种迹象,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国家,也深受这种单边市场权力滥用的伤害。

  这次,中国丝毫不为所吓,这些国家自然很想看看,美国是怎样破天荒地被怼回去。美国未来或许想拉一些共同对付中国的盟友,不过,其要付出的代价,恐怕也是非常巨大的。

  对中国而言,盟友是天然存在的。现在全球贸易伙伴最多的国家就是中国,这意味着中国与全球经济的联系,是无法替代的。

  与中国的贸易,带来了过去几十年来全球的大繁荣,即使是美国自身,也从与中国的贸易中获益匪浅。经过这几十年的大发展,世界各国都形成了难以逆转的共识:开放与自由贸易,与世界经济的繁荣命运相连,否定开放与自由贸易,结果就是萧条与纷乱。

  所以,从本质上来说,美国要与中国打贸易战,打的是中国与各国的经济血脉通联的纽带,打的是全球贸易的开放体系,损伤的将是全球经济的活力。除美国之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国家,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况。因此,中国的反击,将会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与同情。

  特朗普这次看似漫不经心的提到汇率,虽然是自打美国财政部的耳光,但其市场权力滥用进一步蔓延的迹象已经显现。

  ​不过,中国向来不是一个外来压力可以屈服的国家,更何况,这次要维护的是一个全球共生的开放体系,既然避无可避,那就打吧。美国想把贸易战火烧到哪里,中国肯定会奉陪到哪里。

关键词:美国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