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构建统一指挥、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体系——专家谈组建应急管理部

来源: 新华网  叶昊鸣 魏玉坤
2018-04-16 20:32:57
分享: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题:构建统一指挥、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体系——专家谈组建应急管理部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魏玉坤

  4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此次挂牌成立,将13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整合和统一,专家认为,这对于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促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整合救援力量,构建统一体系

  我国是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地域分布广,发生频率高。据有关数据表明,近三百年来全球死伤10万人以上灾难一共发生了50起,其中有26起发生在中国。

  “当代社会发展有新的特点和规律,为了适应这样的特点和规律,需要有更为科学、更为现代、更为精细的应急处置手段和方式。”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认为,当代社会秩序更加稳定,但一些人的心理比较脆弱;财富更加集中,但人口密度也更大。一旦发生事故,各种损失将加大,风险的耦合程度更强。

  在逐步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我国在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方面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不仅各行各业组建了专业化的队伍,建立了指挥调度系统和跨部门的联动机制,还形成了专业的风险防控、应急响应、危机预警、应急处置及善后处理的一整套体系。但在具体的救援行动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由于以前的条块分组,各自为政,在大的灾难发生时,不同部门的应急队伍需要到现场才能整合成一个整体的队伍,这就需要一个磨合的时间。”张兴凯说。

  “组建应急管理部,对于加强、优化、统筹国家应急能力,构建一个统一指挥、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表示,成立应急管理部是将国家的应急资源和力量做进一步的整合和优化,除原有的安全生产救援队伍外,还将地震、防汛抗旱、地质滑坡、森林防火、草原防火等救援力量整合在一起,可以使我国应对突发事件的成效最大化、最优化。

   专常兼备,不断融合的“大部”

  此次机构改革,应急管理部整合和统一了13个部门和单位,涉及多个领域,人员众多,如何将新融合的人员进行调配?如何推动改革进一步落实?

  “在这次组建过程中,要求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改革的过程中要为人民站好岗,为国家值好班。”闪淳昌认为,目前的各种救援队伍虽然还没有完全整合,但在面对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时,依然在履行自己的职责,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专常兼备,这是此次机构改革方案中给应急管理职能的一个定位。”张兴凯认为,应急管理队伍既需要应对日常灾难的常备力量,也需要能够处理多耦合因素灾害的专业力量。在没有整合前,由于没有统一的应急指挥体系,可能会出现“信息孤岛”现象,常备力量与专业力量在协调方面会出现一定的问题。而在应急管理部成立后,原有的13个部门和单位的名称虽然消失了,但各个应急救援队伍的职能将统一于整体的应急管理体系内,对于不同的灾害能够派出最符合现场状况应对的救援队伍,效率会更高。

  这样一个专常兼备的“大部”,4月份挂牌后,6月份部门的内设司局将到位,9月份整个部门的工作将走上正轨。

  “但这样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既是一个不断融合的过程,也是一个持续学习的过程。最后检验我们成果的,是能够尽可能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伤亡和损失,这也是我们这次机构改革的最终目的。”闪淳昌说。

   做永不懈怠的“应急人”

  从2008年的四川汶川“5·12”地震,到2014年年末上海外滩发生的踩踏事故,再到2016年天津“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近几年来,我国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频发,造成了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应急管理基础还存在一定薄弱的环节,概括起来就是高风险的城市,不设防的农村。”闪淳昌说。

  除此之外,闪淳昌认为,目前我国还存在安全责任制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健全、检测预警和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亟待提高、民众自救互救意识较为薄弱、法律法规和标准需进一步提升等5个方面问题。

  “应急管理部组建之后,针对这些薄弱环节,应该不断加强,使应急管理事业能够进一步健康发展。”闪淳昌说。

  而对于应急管理部组建后下一步将要重点进行的工作,张兴凯认为,一是要尽快启动或编制我国安全应急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二是要进行应急资源安全状况的全国性普查,了解清楚全国的普遍状况。三是要提高风险分析、分级工作的速度,加强对应管理。四是要提高全民的安全应急素质。

  “作为新组建的、保障老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部门,责任很重大,使命很崇高,未来也将面临很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应急人’应永不懈怠,安全风险防控应永不懈怠。”张兴凯说。

关键词:应急管理部 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