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政风向

军人网购规范5月起施行 新版共同条令还有这些变化

来源: 环球网  
2018-04-16 15:12:09
分享:

  原标题:解放军颁布新版共同条令 集中规范军队主要仪式

  [环球网军事4月16日报道]《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合称“共同条令”,它是解放军从领率机关到基层部队,从高级将领到普通士兵都必须遵守的基本法规。中国官方15日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共同条令,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介绍说,共同条令是全军一体遵循的基础性法规,它规定了军队日常活动,包括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等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共同条令的修订改点很多,最核心的是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条令,以军队基本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这是此次修订最大的亮点和最突出的贡献。

  据介绍,共有8项内容首次写入新修订的共同条令。除了首次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外,还包括首次对军队纪律内容作出集中概括和系统规范、首次对加强军事训练中的管理工作作出系统规范、首次集中规范军队主要仪式等。军委训练管理部强调说,此次修订,突出聚焦备战打仗。其中《内务条令(试行)》总则中专门增写“聚焦备战打仗”条目;在“军人职责”条款中,增加“不怕牺牲、提高打仗本领、冲锋在前、忠诚勇敢”等内容;新增军事训练管理章节,明确军人应当严格执行通用体能训练标准,落实军人体重强制达标要求;扩充节日战备的内容规范。《纪律条令(试行)》充实作战研究、战法创新以及参加维和、反恐、护航、联演联训、国际救援等方面的奖励条件;首次明确训风演风考风不正、降低战备质量标准、不落实军事训练考核要求等违纪情形的处分条件;新增战时立功受奖附加待遇高于平时的规定,适当下放战时奖惩的权限。《队列条令(试行)》大幅扩充与备战打仗和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相关的仪式种类,首次规范誓师大会、凯旋、码头送行和迎接任务舰艇等标准程序,首次明确迎接烈士、军人葬礼等仪式,首次在相关仪式中设置鸣枪礼环节。

  尤其让民众关注的是,新条令突出了礼仪仪式的规范,从3种增加到17种,还专门设置了“鸣枪礼”环节,这在我军尚属首次。据介绍,在军人葬礼、重大纪念活动等仪式中使用“鸣枪礼”,是世界的通行做法,我军也有不少实践。例如2015年安葬志愿军烈士遗骸、2016年维和烈士安葬等仪式中,都使用了“鸣枪礼”。新条令在为“参加作战、训练和执行其他重大军事行动任务牺牲的军人”举行葬礼仪式,以及纪念仪式中设置“鸣枪礼”环节,明确了礼兵人数、鸣枪次数、实施步骤、动作要领等规范,以更好地表达对烈士的褒奖、悼念和尊重。

  如何平衡智能手机带来的便利和泄密问题,是各国军队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新条令结合军队管理特点和官兵实际需要,在原条令规定的基础上,对官兵的信息行为作出了补充规范。一是明确“军人使用移动电话,实行实名制管理。旅(团)级以上单位应当对使用人员的姓名、部职别、电话号码和移动电话品牌型号,以及微信号、QQ号等进行登记备案”,取消了因工作需要并经团以上单位首长批准方可使用移动电话的限定条件。二是明确“基层单位官兵在由个人支配的课外活动时间、休息日、节假日等时间,可以使用公网移动电话。不使用时,通常集中保管。具体使用时机和管理办法,由旅(团)级以上单位结合实际制定”,这样规范把该统的统了起来,该放的权限放了下去,进一步增强了操作性。三是对涉密场所设置禁用移动电话标志和存放设施,配置有效的技术管控设备,加强检查落实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四是明确在注册网络账号、使用新媒体和网购时,不得涉及部队番号和其他军事秘密,不得利用网络平台从事违法乱纪和有损军队军人形象的活动。▲ (马俊)

关键词:共同条令,军人,网购规范责任编辑:韩建强